跳转到正文内容

灰霾元凶纳入空气质量监测 新规有望2016年实施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即日起向全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二次征求意见稿的最大调整是将PM2.5、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并收紧了PM10、氮氧化物等标准限值,提高了监测数据统计有效性要求。这是我国首次制定PM2.5的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早在2008年,环保部就启动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修订工作。经过20多次修改,历经3年,2010年底,编制组完成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征求意见稿)。环保部正式向各部委、地方环保部门等215家单位发函征求意见,并通过环保部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收到书面意见210条及大量网评意见和建议。编制组多次召开大气环境领域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的研讨会,就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广泛讨论。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认真研究主要分歧的基础上,编制组对《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了修改,形成了二次征求意见稿。

  与现行标准相比,二次征求意见稿调整了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分类方案,将特定工业区并入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调整了污染物项目及监测规范,增设了颗粒物(PM2.5)浓度限值、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收紧了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浓度限值,提高了对数据统计的有效性规定。

  与此同时,环保部公开了与二次征求意见稿配合使用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日报技术规定》,增加了臭氧、一氧化碳和PM2.5三项环境质量指数评价因子,调整了空气质量指数类别的表述方式和日报周期,并在日报的基础上增加了空气质量的实时发布要求,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空气质量信息和健康提示,满足公众和社会的需要。

  灰霾元凶PM2.5

  PM ,英文全称为particu-late matter(颗粒物)。PM2.5指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是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 ”之一。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 、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PM2.5全国范围监测还有难度,专家表示——

  8成城市空气质量难达新标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负责人介绍说,虽然目前已有成熟的PM2.5监测技术,并且我国已经在部分城市开展了包括PM2.5在内的城市空气质量试点监测工作,但由于在全国统一开展PM2.5监测涉及仪器设备购置安装、数据质量控制、专业人员的培训、财政资金的支持等大量系统的准备工作和能力建设工作,因此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PM2.5监测工作还有一定难度,需要逐步推开。

  据介绍,新标准拟于2016年全面实施,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在此之前有两种提前实施方式:一种是国务院要求指定部分地区提前实施本标准;另一种是各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和区域环境保护需要自愿提前实施本标准。

  著名大气环境专家、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远航表示,PM2.5是否纳入国家环境质量监控体系很快就会有结论,如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价标准,全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会从现在的80%下降到20%。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