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滇池治污迎拐点恶化趋势得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06:34  云南网
入滇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盘龙江上成群的白鹭在觅食。(资料图片)李俊敏 摄 入滇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盘龙江上成群的白鹭在觅食。(资料图片)李俊敏 摄

  滇池治理又一个5年过去,“十一五”规划取得的成效得到滇池治理史上的最高评价:“恶化趋势得到遏制”这一结论,也被视为滇池治污史上来之不易的“拐点”。

  今年元旦收假第一天,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即率队调研滇池治理,龙年伊始,他再度率队考察入滇河道情况。

  那么,回顾近年治滇历程,留下了什么成功经验与教训?今年,滇池治理又有哪些新的举措?治理措施重心及目标何在?近日,晚报记者走进入滇河道,来到滇池湖滨,做了新一轮的滇池治理全面观察;走访滇管部门,了解滇池治理的最新举措以及今年滇池治理如何进一步推进。

  人口增多 并未加重滇池污染

  滇池治理30余年,从未间断。上个世纪90年代,治理滇池《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九五规划》所得评价是:“目标定得太高,认识不足,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把滇池治理看得太简单”;“十五”规划的评价则很简单:没有达到规划目标。

  去年,上报国务院的“十二五”规划得出结论:“十一五”期间,滇池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得到明显改善,滇池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水体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河道水质及景观明显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优于或达到三类水。

  分管滇池治理工作的副市长王道兴认为,这一评价相当高,相当于污染的恶化势头刹住了车,滇池治污找到了方法,走出了一条治污的新道路。5年前,滇池流域人口332万人,而去年的人口是367万人,也就是说,在人口增多35万的情况下,滇池污染没有加重,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外海水质检测,一年出现了几个月为五类的好现象,对于劣五类的滇池来说,这在原来是没有过的。

  今年以来,有17条河流达到了标准,11条河道为三、四类水质以上,相当于1/3以上的河道水质明显提升,这在原来滇池入滇河道大多戴上“劣字头”帽子的情况下,是很难想像的。

  《滇池保护》 成了小学教育读本

  上世纪50年代,滇池清澈见底,为什么会出现污染,实质上还是因人口不断发展,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引发所致。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原因。可以这样说,生活在滇池边的每一个人,都是滇池的污染者。同样,滇池要治理好,不光是政府部门行动起来,更重要的是市民要意识到,要全民总动员,市民的被动行动成为自觉的行为,保护环境,爱护滇池,这和每一位生活在这个环境中的市民息息相关,没有滇池保护意识,没有自觉的生产和生活习惯,是不可能治理好环境、不可能治理好滇池的。

  对此,昆明市在发动市民保护滇池、调动市民的积极性方面,花费了不少心思,设立污水处理厂开放日、发起“放鱼活动”、成立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成立昆明滇池保护治理促进会、支持媒体公开聘请市民河长等各种活动。同时,拟定了《关于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加快推进滇池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倡导市民和中央驻昆企业、省属单位、驻昆部队参与滇池治理,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媒体设立曝光栏目,定期公告滇池治理重大进展,滇池保护志愿者招募,形成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滇池治理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还与教育部门编制了《滇池保护》小学(试用)教育读本,在滇池流域范围中小学校全面开设滇池保护课程,让治理滇池从小孩子抓起。滇管部门甚至重新改编制作了《滇池圆舞曲》的多种版本,用音乐形式,将对母亲湖的情感和治理意识渗透到各个社会不同人群。

  执行到位各方合力治理滇池

  滇池治理5年,成绩有目共睹,为什么会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呢?王道兴归结为:“领导重视,责任明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过十多次会议对滇池治理进行调研、部署、指导,不时还会进行明察暗访,传递出从中央到省市政府前所未有的决心、信心。云南成立了滇池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治理专家督导组,由省级老领导和知名专家组成的省政府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的指导、检查和监督,为滇池治理的统筹协调、高效运行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

  尤其是去年的10余家中央、省属驻滇企事业单位,进行“四退三还”的搬迁,没有督导组的统筹协调,工作是很难顺利推进的。同时,责任的明确,狠抓落实,是滇池治理取得成绩的另一个原因,道理大家都明白,但真正地做起来,就不一样。实行了河段长负责制,坚持市级四套班子领导每月巡河两次,由市级领导担任出入滇池河道“河长”,各县(市)区委书记为“段长”,实行分段管理、分段监测、分段考核,扎实推进河道和流域综合整治。

  今年上班第一天,张田欣即率队来到滇池调研,部署了滇池治理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对河道、四退三还、宣传、防浪堤等方面作了具体的安排和指导。领导的重视,责任的明确,给市民传递出了滇池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管 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滇池治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