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抵制活熊取胆 可贵的公民自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16:27  国际在线 微博

  “一个以伤害动物为生的残忍企业也能上市吗?”6日,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谋求创业板上市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仅仅是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很多网友均表示,应坚决抵制归真堂登陆资本市场。有网友甚至在微博上张贴了一张黑熊流泪的漫画,并以黑熊的口吻质问:“归真堂你没胆吗?为什么要用我的胆上市!”(2月7日 中广网)

  与其说网友抵制归真堂上市,不如说抵制臭名昭著的活熊取胆。因为归真堂一旦如愿上市,其养殖规模将由目前的400头扩大到1200头,这意味着有更多的黑熊遭受摧残,尽管归真堂官方网站表示,活熊取胆相当于人类义务献血,不会给熊带来痛苦,但网友斥问:“在身上刺一个伤口,每天都用导管戳开两次,这个过程很迅速、无痛苦,不影响健康。你相信吗?”

  网友抵制活熊取胆,源自不忍之心。孟子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活熊取胆确实残忍,曾见过这样的描述,活熊被禁闭在狭小的铁笼里,导管活生生地插入熊的胆囊,为防止自残,它还被穿上“铁马甲”,甚至被剁掉双掌。很多熊被铁链子勒紧,铁链子和肉长在一起。可以说,被取胆的活熊,罕有善终。对此虐心场景,谁能平静?抵制活熊取胆,是发乎内心之善的人道,是由人及兽的同理心。

  而且,活熊取胆确实该被叫停。早在1988年就开始实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将黑熊、棕熊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而后来的《黑熊养殖利用技术管理暂行规定》,则要求“养熊取胆”做到卫生、无痛操作,这就是所谓的“无管取胆”。但仍有不少地方采取不人道的取胆方式,对此,动物福利慈善机构强烈反对,而国外也早已叫停这种残酷的取胆之道。网友抵制活熊取胆,堪称与国际接轨。

  最关键的是,活熊取胆已经毫无意义,据报道,熊胆中的成分“胆酸”其实早在1954年就已经在日本被人工合成出来了,美国研究也发现合成胆酸甚至不需要从动物身上获取;我国香港的医学协会报告显示,其实有54种植物是可以取代熊胆功效的,这一点也早已得到美国医学家的认同。还需提及的是,国家已经有批复熊胆替代药品。因此,再残忍地从活熊身上取胆,纯属一场谋利行动。

  活熊取胆产业残忍至极,严重破坏人与自然的平衡。学者肖雪慧参观某地黑熊救护中心之后感叹,美丽、智慧、坚韧的动物,取胆黑熊的痛苦和屈辱超乎人想像。危机四伏的人类处境把重新认识和调节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关系的问题异常尖锐的摆在了人类面前,催逼人类反省。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平衡、保护和善待非人动物,正是基于反省而达成的广泛共识。应由活熊取胆进而反思我们对待动物的态度,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

  抵制活熊取胆,这彰显了公民的可贵自觉。有网友认为,股民的底线要远高于市场,社会才有希望。非人道不买、高污染不买、恶意圈钱上市不买……这样发自心灵的退市机制,比任何规则都更有效地约束上市公司,真正成为上市公司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许这只是善良愿望,但表达出了公民的果决立场。对企业来说,赚钱很重要,社会责任也重要。

  当然,抵制活熊取胆,不只是网友的责任。在去年的两会上,包括敬一丹、张抗抗等知名委员都在振臂呼吁拯救“取胆熊”,其他与小动物保护立法相关的议案也在网民中广泛收到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62家民间组织呼吁有关单位尽快制定关闭熊场政策,淘汰活熊取胆产业。有统计显示,全国共有11个省份,97个养熊场,92种疑似未经批准的含熊胆制品。面对残忍的活熊取胆以及熊胆乱象,职能部门不能坐视不管。(王石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