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滇池治理核心在截污 终极目标能饮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11: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2月15日电(记者刘云 王艳龙)昆明市副市长王道兴15日在此间举行的云南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滇池的治理关键在河道,核心在截污,目标是5年内实现稳定在5类水质,终极目标是达到饮用水要求。

  王道兴说,治滇池应先治理滇池流域,治理滇池流域先治理35条入滇河流。入滇35条河流每年有9亿多立方的水进入滇池里面,其携带的污染物达到了滇池污染物的80%。下一步应该围绕环湖截污和交通工程建设,外流域引水及节水,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清淤等六大工程继续推进滇池治理,使之持续好转。

  目前,滇池治理已经实现从处理外源污染向处理内源污染和外源污染并重转变,从主要处理湖外河外增量污染源,向主要处理湖内河内存量污染源转变。

  按照要求,今年,云南省将完成滇池治理投资50亿元以上,其中包括投资28亿元建设截污治污工程,使截污得以全方位有力推进;投资10亿元推进“四退三还”工程,基本完成生态建设工程;投资2.38亿元,开展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王道兴认为,滇池治理重点应该建设、完善以城市(镇)污水治理、工业污染防治、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内源治理为主的湖泊污染控制体系;建设湖滨湿地、河流生态廊道、城市绿地、防护林带、面山植被的湖泊生态保护体系;建立良性工作机制为主的湖泊环境领导责任体系,继续推进“河长”负责制;加快实施已经确立的101个项目建设,争取为治理滇池早日发挥作用。

  “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让滇池水能喝!”王道兴说,滇池总体水质5年内要稳定达到Ⅴ类;入外海河道水质确保达到Ⅳ类,力争达到Ⅲ类标准,进草海河道水质达到IV类标准。治理最终目标要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中共晋宁县委书记蔡德生认为,滇池治理要在河道两旁开辟绿色空间,进行绿化;继续推进在河道、水库、滇池周边禁养政策,实施生态搬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的“湿地养湿地”模式,增加湿地管理投入,打造滇池旅游圈,扶植失地农民发展旅游业,条件成熟后,政府退出,再把资金用在新项目上,推进滇池治理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2011年,滇池治理工作进展顺利,投建8个污水处理厂,并启动第九、十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364个“城中村”收集;搬迁安置45家企事业单位和3家省属单位,退人2.4万人;建成49座城市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完成377个村庄分散污水处理建设,全面启动雨水、污水和垃圾资源利用化项目。(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滇池治理 滇池截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