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津等六省市区将实施空气质量联防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9:36  人民日报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3月7日在列席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表示,控制氮氧化物的任务没有完成,通过北京团向人大代表表示愧疚的心情,并对这个问题进行检讨。周生贤同时透露,北京、天津、河北等六省市区将实施空气质量联防联控机制。

  周生贤说,2011年节能减排指标没有完成,氮氧化物控制没有完成任务,作为环保部部长,今天也想利用这个机会通过北京团向人大代表表示我们愧疚的心情,并对这个问题进行检讨。“氮氧化物控制任务为什么没完成?”周生贤分析说,这是因为节能减排四个约束性指标都是根据GDP的排放强度来确定的,尤其是根据工业的排放强度。所以,GDP一旦突破计划,工业排放强度突破计划,环保的指标100%要被突破。北京今年完成了氮氧化物的控制指标,经验就是稳中求进,把速度降下来,工业强度没有那么高了。

  “PM2.5问题的凸显,标志着我国的环保工作从环境总量的控制逐步转向既控制环境总量又控制环境质量的新阶段,标志着污染防治从一次污染进入到既防治一次污染又防治二次污染的新阶段。”周生贤说。

  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并不是孤立的,跟周围省区市有紧密联系。周生贤透露,国务院已经同意由环保部牵头,北京、天津、河北等六省市区实施空气质量联防联控机制,环保部已经做了专门研究进行落实。此外,对于北京增加天然气供应、推行新的汽车报废标准、增加植树造林等防治大气污染相关问题,国家相关部委也已在研究措施。 (记者余荣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空气质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