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地铁一号线开环保专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11:21  龙虎网

  如果你正坐在地铁一号线的列车里,可以留意一下车厢里是否有这样一组海报:画面以野生动物和人的关系来表达保护动物、亲近自然的环保理念。充满夸张和童趣的画面提醒人们,人类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巨大影响正在破坏动物们的生存家园,与其说人类害怕它们,倒不如说它们更加畏惧人类的侵犯和杀戮。

  从今天开始,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开行“环保专列”,宣传环保的重要性,这也是南京地铁第四年开出环保专列。

  保护动物体现了人文情怀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20点30分至21点30分熄灯一小时,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该活动从2009年开始,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寻找身边的环保家”。

  为此,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开出环保品牌专列,号召人人都能做一个环保家,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开始保护环境,构建和谐家园。通过每一个人的细微之举,改善生存环境,保护动物、亲近自然,维护地球生态平衡。

  南京地铁此前已经连续三年积极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地铁的品牌名称为“人文地铁”,品牌中就包括文化地铁、责任地铁和快乐地铁三层含义,“保护动物亦是一种更加深远的人文情怀,同时也展现了责任地铁的品牌内涵。”

  装屏蔽门每天省几万度电

  除了开出“环保专列”,在活动当天,地铁车站的各个出入口都会关掉多余的电灯。

  其实,地铁站内不少设备就是环保的。例如目前在地铁全线都已经加装的屏蔽门,它不仅是“安全之门”,其实也是“环保之门”。“很多乘客都认为加装屏蔽门就是为了保证乘客出行安全,其实除了这一点,它还能节约不少能源。”

  据工作人员介绍,屏蔽门是沿站台边缘设置的,夏天时,屏蔽门可以减少站台区与轨行区之间冷热气流的交换,降低环控系统的运营能耗,从而节约营运成本。“装上后,空调设备的冷负荷减少35%以上,平均每天可节约几万度电。”

  进入车站走楼梯也是环保

  环保设备越来越多被使用,是环保意识提高的一种表现,而对于乘坐地铁的普通乘客来说,你的一个小举动也可以对环保做出贡献。

  工作人员说,在早晚高峰的时段,不少乘客下了电梯习惯走电扶梯,而电梯口每次都是排长队,耽误不少时间,可是旁边的楼梯却少有人走,“走楼梯既能省时间,也锻炼身体,减少手扶电梯的负荷也是一种环保。学则路站设置钢琴楼梯,就是想吸引乘客多走楼梯。”

  记者还在地铁二号线的车站看到,车站的垃圾箱分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但是能将垃圾分开扔的乘客几乎没有。工作人员也建议,一个细小的改变,不仅能方便他人,也能为环保尽一分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地球一小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