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今年仍缺席地球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14:51  羊城晚报
广州今年仍缺席地球一小时

广州塔熄灯一小时,是否同样具有“环保地标”的意义?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琛、郑少玲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第六次“地球一小时”活动,邀请公众在3月31日晚8时30分至9时30分熄灯一小时,广州今年仍未以城市的身份参与该项环保行动。对此,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以政府身份参与能够号召更多市民参与,带动市民从个人日常生活做起。

  石家庄是我国首个正式加入“地球一小时”并作出环保承诺的城市。去年,我国参与的城市为86个,广东参与的城市有深圳、珠海,邻近的香港和澳门也参与了熄灯活动。

  “以城市身份参加这样的环保行动意义重大,政府的号召能带来更多市民参与。”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告诉记者,“地球一小时”、“无车日”等活动都是具有象征意义的,虽然活动的时间很短,但重在倡导节能环保的理念。要每个人一周不开一天车或者一周不开一天灯,不切合实际,而尽量少开车、随手关灯等日常细节则是每个人都很容易做到。“我们要把每天都当成‘地球一小时’!”彭澎说。

  在广州,不乏民间力量参加该活动。2010年,广州塔首次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关闭塔身景观灯光。2011年,广州不少新老地标建筑参加熄灯环保活动,如西塔、广州塔、天河商圈等在活动期间熄灭外墙装饰灯,西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首次参与活动就节约了1000多度电。

  今年,虽然广州市政府仍然没有公开参与活动,但不少民间力量早早就宣布参加活动。据了解,花园酒店宣布参与“地球一小时”熄灯节能活动。在31日晚8时30分起,花园酒店熄灯一小时,届时关闭或调暗所有公共区域、餐厅和后勤区域不必要的灯光。

  为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拜客广州”发起“相约星期五,骑车去上班”行动;中大南方学院影视协会发起“熄灯看电影”;华农环保科技协会当晚举行观星、桌游等活动。

  在网络上,广州市民对“地球一小时”的热情高涨。一群名叫“广州妈妈种菜团”的环保人士从3月初就开始热烈地讨论这一话题,“妈妈”们呼吁:“作为地球一员,你我都有一个低碳心愿,少开一天车或静静度过一小时?说出您的心愿,我们一起去实现!”

  疑问

  会否带来电力系统安全隐患?

  有微博网友提出了一个“专业性”的话题:大面积集体同时熄灯一小时,是否会给电力系统带来安全隐患?

  广州市供电局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住户在晚上集体熄灯,对电力系统影响不大,除非有很多台功率非常大的大型设备同时停止工作,才会导致瞬间电流有变化。由于电灯功率不大,而且只有部分用户参与活动,所以对电网造成冲击并导致瘫痪的可能性是很低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地球一小时”活动减少的负荷同时性不是很强,减少的负荷占电网的比例在调节范围内,对系统安全就不会有大的影响,但节能作用不大。

  提议

  广州景观灯每月关闭一天

  珠江两岸、新中轴线和广州塔的景观灯,成就了羊城美丽的夜景。时值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有网友认为,广州的景观灯应该每月关闭一天,以减少光污染。

  彭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的提议操作起来可能比较难。他也认为,城市光电工程确实有点过度,绚丽多彩的灯光不但影响市民正常休息,也破坏了生物的生长,建议尽量缩短夜晚光电工程的时间。此外,夜晚用闪灯装饰树木虽然看起来很美观,但树木到了夜晚,也是要休息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