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将投近2000万美元治理世界杯产生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03: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际足联和巴西世界杯组委会日前宣布,将投资近2000万美元治理在场馆建设和比赛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污染,包括场地内的垃圾处理和回收、太阳能系统安装、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国际足联希望通过足球这项全球性运动,让全世界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营造更为科学、环保的生活方式。

  “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的共同责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虽已闭幕,但大会成果文件《我们憧憬的未来》所体现的可持续发展愿景代表了人们的共同心声。

  巴西作为可持续发展大会的主办国,在大会的诸多细节上践行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组委会通过多渠道推行“无纸化办公”:与会人员的注册及认证全部通过网络实现,场内公告和会议提示则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会议信息通过手机软件或电子邮件推送给每位与会人员。连通场馆和市区的专线巴士均使用90%纯度的乙醇燃料,有效降低碳排放。里约热内卢无疑为世界未来20年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开了个好头。

  巴西的“可持续”理念不仅体现在大会上,也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南部城市库里蒂巴就是一个典型。今天的库里蒂巴是全世界绿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享有“生态之都”的美誉,并被联合国命名为首批“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

  40年前,库里蒂巴也曾被人口拥挤、环境污染等问题缠身,时任市长贾米·勒讷提出了“以人为本、尊重公民”、“绿色城市”等系统化发展策略,激发起公众的想象力和参与热情,为城市带来奇迹般的发展。20多年前,市政府出台了“垃圾换食品”政策——居民只要收集废品并将其交给专门的垃圾收购人员,便可以领取食品换购券。迄今为止,可回收垃圾的回收率已达95%,每月有260吨可回收垃圾交换80吨食品,市政府每年出资110万雷亚尔(约合340万人民币)用于该项目的食品采购。这一举措不仅有效减少了垃圾存量,15年前就接近饱和的垃圾填埋场至今仍能使用,同时,高效的回收有效减轻了环境负担,单是废纸的回收量就相当于每天少砍伐1200棵树。

  巴西的经验启迪人们,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但美好的意愿不足以支撑起我们憧憬的未来。行动胜过一切言语,从喜爱的运动、生活的细节、思考的方式开始,将可持续发展付诸行动,我们憧憬的未来才会到来。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阿汤哥准备离婚文件称女方撒谎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国内App用户付费意愿低:开发者被迫出海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上班族如何防痔疮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演员当托儿:鉴宝节目变耍宝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巴西 里约 可持续发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