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放生成杀生扰民 专家称事先要做好环评

2012年09月03日15:00  新民晚报

  “现在一些人盲目放生,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而且导致放生动物死亡。这样的放生,一定程度上成了‘杀生’,周边居民深受其扰!”这几天,有人在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放生蛇,而惊扰游客一事,引起广泛关注。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指出,现在一些胡乱放生行为,不顾放生动物本性和放生地区生态环境,“好心办了坏事”。

  放生蛇出没扰游人

  最近,松江区西佘山门口贴出一条通知:“每天下午5时以后禁止一切外来人员上山……”佘山国家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解释,近阶段,佘山蛇类数量增加了许多,出于对游客安全的考虑,园方才会严禁各类人员在公园开放时间外上山。

  蛇类大量出现,不排除是市民放生所致。一些人开着面包车来佘山放生,园方管理人员一检查,吓了一大跳:一车装的都是蛇。最后,在工作人员劝阻下,放生活动才没有进行。如此一幕,近来屡屡在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演。但尽管如此,还是有人趁着工作人员不注意,悄悄将蛇带上山放生。

  园方提醒市民,如果想在佘山放生,一定要与园方取得联系,并不是所有动物都适合放生。盲目放生,不仅破坏佘山生态环境,而且不利于蛇类自身生存。

  百条“火赤链”闹码头

  今年8月12日晚,宝杨路1号作业码头处,突然出现大批黑红相间、三角头、一米来长的花蛇,有认得的船民不禁惊呼:“这不是毒蛇‘火赤链’吗?”顿时,恐慌情绪在船民和码头工人间蔓延。

  接警后,赶到现场的民警也被眼前得的一幕惊呆了。码头上、两边船档处甚至是游船窗户上都爬满了拖把柄粗细、一米来长的一条条蛇。游船周边聚集围观群众,船内时不时传来船员惊呼声。

  民警一方面迅速疏散船员与群众,另一方面与消防队员一起捕捉四处横行的“花蛇”,直至深夜方才暂息了这场风波。

  据现场市民透露,这批“火赤链”是有人组织的放生活动,傍晚时分从工作码头外栏处放生入江中。“火赤链”主要栖息在田野及水源附近。

  江面漂浮上千死鱼

  今年7月中旬,外滩附近几百米的黄浦江水域上漂浮着上千条死鱼,市民起初怀疑是水体污染所致。其实,这些死鱼是居士信众放生的,由于盛夏水温过高,鱼因刚入水不适应高温而大量死亡。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武表示,从保护渔业资源的角度说,黄浦江放生是好事,但一定要注意放生品种、放生季节、放生区域等,否则放生等于“杀生”,还会造成水体污染、破坏生态系统平衡。

  放生前要事先环评

  据了解,每年上海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都会进行一些大型的放生活动,比如今年7月26日晚,市绿化部门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就把约一万只青蛙野放到黄浦江水源涵养林奉贤庄行段和一处蛙稻养殖示范基地内,回归大自然。野保部门在组织野外放生时,会经过一系列的环境评估,目的就是要保证成活率,绝不是一放了之。

  市民希望,放生者的放生行为要与环保相结合,事先做好环评,并划定专业的放生地点,在专家的指导下有序进行。

  本报记者屠仕超王勤俭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