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造湖存环境隐忧 28湖或成房价助推器

2012年09月17日09:3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作者:周丽敏

  “引汉济渭”一半调水量成造湖水源,被指与干旱地区争水  

    编者按/ 前有武汉填湖,现有西安造湖,可谓相映成趣。

  如此浩大的造湖工程,是为了政绩还是惠及于民?此前武汉填湖广受诟病,就是因为填湖破坏了城市景观,影响了生态,减少了城市公益土地,增加了建设用地,成了房地产开发商的盛宴。

  现在轮到西安了。要造28个人工湖,这项浩大工程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利益诉求?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西安深入采访,发现西安造湖还是与土地财政脱不了干系,存在着诸多隐忧。

  周秦汉唐不可追,曾经的帝都西安,正在试图重现“八水绕长安”。

  最近,西安市抛出在未来20年投资上百亿元累计建造28个人工湖的计划。一时之间,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处。公众普遍质疑:水资源并不丰富的西安市,造湖之水从哪里来?造湖资金从哪里来?西安造湖究竟是民生工程还是政绩工程等。

  据了解,西安对外宣称,造湖的初衷是为了改善西安城市景观,要重现“八水绕长安”的景观,提高西安的城市品位,推进西安国际化建设。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安的造湖工程,主要依靠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多个研究城市的学者和专家认为西安造湖的既得利益者会是政府和地产商,造湖运动可能会成房价高企的助推器。此外,记者了解到,西安此次造湖的水源截留自有陕西南水北调工程之称的“引汉济渭”工程,截水数量达该工程调水量一半左右,而“引汉济渭”主要是解决渭河流域资源型缺水问题,满足关中地区的人民生活用水以及工业用水问题。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社科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担心“西安造湖如果是从‘引汉济渭’工程‘抢水’,会否影响整个关中地区工农业发展的大计。退一步讲,还应该搞清楚,西安造湖的受益群体范围有多大?这些湖是死水还是活水,它的影响和造福层面,究竟事关谁的利益”?

  凶猛湖景房  西安最近几年开发建设的位于城区西北方向的汉城湖周边,已经聚集了至少10个房地产项目。

  在西安市西三环的边上,未来要建成水面面积为10.4平方公里的昆明湖。

  9月13日,本报记者在这一地段采访时,当地居民贺亮指着附近一大片的土地表示,“这里就是将来昆明湖的选址地,现在政府已经开始动员拆迁了”。

  虽然昆明湖还处于规划阶段,没有开工建设,但是记者发现,一个叫做“昆明湖畔”的房地产项目,售楼中心已经在附近树立起来。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昆明湖畔”占地15亩,是贺家村城中村改造有限公司开发的项目,如果现在订房,到2015年即可入住。

  这位工作人员特别向记者提到,未来昆明湖就在这个楼盘的不远处,如果购房,就可以享受昆明湖的无敌湖景。

  本报记者获悉,昆明湖是西安市第四轮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规划面积将达到31.56平方公里,水面面积为10.4平方公里,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50亿元。另外,昆明湖四周还将打造成可供60万人居住的田园新城。

  “湖景”对于房地产项目的拉动非常明显。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西安最近几年开发建设的位于城区西北方向的汉城湖周边,已经聚集了至少10个房地产项目,虽然这些项目多为城中村改造项目,但价格远高于周边的商品房价格。

  冠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汉城湖壹号”被称为该区域的“楼王”,本报记者调查得知,该楼盘价格比周边其他城中村改造项目单价高出1000元左右,比周边商品房项目的单价也高出500元左右。

  本报记者还调查得知,目前,与西安大雁塔遥相呼应的曲江南湖周边,湖景房林立,富有现代气息的商业会所密集;同时,曲江南湖周边的房价一直盘踞西安市的首位,该区域的别墅项目价格已经接近每平方米3万元,是一般住宅的四倍。

  地产商成造湖“财神爷”

  “西安造湖”也会引来大量的炒房客,西安的房价肯定会随着造湖的进程而飙升。

  实际上,西安建造28个湖泊并非一时之念,本报记者获悉,这一动议最早源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2008年写给时任西安市市长陈宝根的一封信,李佩成在信中建议西安市用水景再造西安城市特色,再现“八水绕长安”的胜景。  今年8月,造湖计划被西安市政府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未来20年之内累计建造28个人工湖,湖面面积将达1.8万亩,投资上百亿元。

  如此巨大的资金投入,建设这些湖泊的钱从哪里来?

  “钱是矛盾的焦点。”西安市财政部门人士透露,1/3的资金将由西安市财政部门划拨,接近70%的资金将通过市场融资或者其他途径来获得。

  “资金应该不是问题,已经有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在规划中的28湖周边开始扎堆拿地。”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最保守的估计,由房地产开发商出资兴建的湖面,将超过10平方公里。

  “相对应的,政府也可能为房地产开发商配套更多的土地面积,用于商业开发以及城市公园等公益项目。”上述财政部门人士透露。

  据悉,刚召开不久的第十六届西部洽谈会上,围绕前述所及的昆明湖项目,仅世界500强之一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就与西安市政府签署了总投资金额高达200亿元的“中交建昆明池综合开发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包括总投资约130亿元、建筑面积约400余万平米的沣东新城昆明湖休闲组团片区城中村改造和安置工程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的昆明湖景观水库建设;总投资约17亿元的沣东新城市政道路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发等。

  根据记者的了解,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事实上已经承揽了昆明湖高达53亿元的所有投资,而城中村改造项目和安置工程等,则属于该公司与昆明湖项目的微妙对接。

  “昆明湖的投资规模占到西安市再造28湖的半壁江山,从中可以看出,西安市的造湖计划更多还是在仰仗外来资本,藉此改善城市生态。”前述西安市财政部门人士表示。

  一不愿具名的广东的地产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西安百亿造湖消息一出,就受到了全国各地房地产商的关注,就他所知,近期已经有超过20家房地产企业打算到西安市置地。另外,该地产商告诉记者,“西安造湖”也会引来大量的炒房客,西安的房价肯定会随着造湖的进程而飙升。

  与干旱关中争水

   “西安造湖若从‘引汉济渭’工程抢水,是否会影响整个关中地区工农业发展大计。”

  资金问题若能通过招揽地产商等渠道解决,那么水从哪里来变成了西安造湖工程的另一焦点问题。

  西安是资源型缺水城市,目前,人均水量仅为278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水量的1/6。在此背景下,西安市抛出规模庞大的造湖计划,水从何处来?

  原来,西安市早就盯上了“引汉济渭”工程。

  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西安市将在“引汉济渭”输水南线布设4个平原水库,分别是位于户县涝河西岸的天桥水库(天桥湖)、沣河沣惠渠渠首水库(仪祉湖)、太平河入沣河口水库(太平湖)、斗门水库(昆明池),建成后,这些水库的蓄水能力将达到4396万立方米,水域面积将达到1.8万亩;未来,西安市将通过四个水库,从“引汉济渭”工程中截流7亿立方米,用于建设“造湖工程”,这几乎相当于“引汉济渭”调水量的一半,公开资料显示,引汉济渭总调水量为15亿立方米左右。

  陕西省水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陕西省南北气候差异巨大,造成了南北水资源的巨大差异,陕南的秦巴山区工业化程度较低,但多雨、多水患、水资源十分充沛;关中平原和陕北地区是人口和工业密集区,经济总量占到陕西省的70%以上,但水资源拥有量却不及陕南地区的1/3。

  为了破解关中地区缺水的问题,《陕西省两江联合工程调水方案》(即“引嘉入汉”以及“引汉济渭”工程的总称)出台;到2003年,陕西省正式确定以“引汉济渭”工程为主,由陕南三市(汉中、安康、商洛)向关中地区送水,计划到2030年使调水总量达到15亿立方米;这项引水工程的静态总投资高达120亿元,于2008年底完成规划并正式启动。

  西安市政府一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引汉济渭”工程立项的根本,在于其服务群体是包括西安在内的关中地区(五市一区),目的是为了解决渭河流域资源型缺水问题,满足关中地区的人民生活用水以及工业用水问题。

  如此看来,西安“借水”造湖的用处似与“引汉济渭”目的相悖。张宝通亦担心“西安造湖若从‘引汉济渭’工程抢水,是否会影响整个关中地区工农业发展大计。”  “乍一看,西安造湖的表象就是从‘引汉济渭’工程中抢夺水资源。”上述西安市政府官员表示,其实,西安市的想法是将已存在的12个湖、将建的16个湖尽可能与“引汉济渭”工程的明渠链接起来,让死水变成活水,最终谋求“生态西安”。

  “距离西安市100公里以外的陕南山区有着大量的水资源,实现陕南与关中地区水资源丰枯相济的想法没有错。”不过,张宝通认为,将来西安28个湖泊当中至少有10个以上湖水无法与渭河水系相连,这些湖是否每年都要从“引汉济渭”工程取水,则需西安市给出答案。

  房价助推器or改善生态

  “造湖运动”如果导致周边地区房产价格飙升,将不利于地方政府对区域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但反过来看,政府的核心诉求如果是千万人口大都市,房价问题便不会成为考量重点。

  对于西安的造湖举措,有城市观察者担心,西安造湖最终变成房地产开发的推手。“西安想借28湖来推动土地财政是不明智的。作为一个处于干旱或半干旱的内陆金融中心城市,不应该大肆地依靠人工造湖来实现土地财政的诉求。”一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引汉济渭”的水资源规划用于补充关天经济圈和陕北能源基地的缺水问题,而不是流经西安被截流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助推器。

  张宝通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西安城市生活生产用水主要来自于秦岭深处的黑河水。所以西安引水造湖首先要体现对秦岭的保护,如果秦岭被破坏了,规划就成了空想。

  “站在西安的角度看,这座按照中央要求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我国的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千年古都,人口一直未能达到1000万。而28湖的建造,势必引导房地产业兴起,进而牵引更多的外来人口落户西安、扎根西安,融入西安”。前述西安市政府官员表示,西安造湖隐含的更深层用意在于吸引人口,以及城市扩容和生态改善等多重诉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西安市总人口达851.34万。按照千万人口目标,未来数年,还需要增加至少150万人口。“这些人住在哪里,工作在哪里,都需要借助房地产业的抓紧进行合理引导”。他表示,正是因为有了房地产业兴起和土地财政支撑,西安才可能尽快达到人口千万、乃至跻身国际化大都市的政治诉求。  通过人工造湖来改善城市形象和提升土地价值,并非西安市首创。张宝通介绍说,在我国南方地区,很多地方都通过“造湖运动”或者“填湖运动”来增加土地价值,例如广州的海珠湖、白云湖一经建成,周边的土地价格随之迅速攀升。

  张宝通认为,“造湖运动”如果导致周边地区房产价格飙升,将不利于地方政府对区域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但反过来看,政府的核心诉求如果是千万人口大都市,房价问题便不会成为考量重点。

  特约撰稿人王金龙对此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女排负泰国无缘3连冠 俞家军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东海舰队举行海上演练 发射导弹40余枚
    2. 2港媒称中国攻击型核潜艇集结钓鱼岛海域
    3. 3实拍日最高法院主页被黑客入侵
    4. 4候任日本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因病去世
    5. 5全国各地逾52城市抗议日本“购岛”闹剧
    6. 6日最高法院主页被黑显示钓鱼岛是中国的
    7. 7实拍民众在日驻华使馆前抗议日“购岛”
    8. 8少将称钓鱼岛问题动武底线是日自卫队进岛
    9. 9评论:切勿打爱国旗号做打砸抢害国蠢事
    10. 10海监船巡航钓鱼岛遭阻挠 用日语警告日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