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催生围海造地热 沿海鱼类几乎消失

2013年07月26日14:1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河北滦南:滩涂被占 捡贝渔民收入锐减

  渤海湾沿岸的唐山和围海造田的事情,其实不仅是渤海湾,从南海、东海、黄海到渤海,我国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每天都有“填海大戏”在上演。官方数据显示,自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间,全国填海造地确权的面积就达1100多平方公里,未确权的还不得而知。这就意味着大量的海域和滩涂被填平,那么,这些海域滩涂被大量开发成陆地后,对于靠海吃海的渔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闫洪伟是河北唐山滦南县嘴东村渔民,见到闫洪伟的时候,他正在滩涂上捡蛤。由于现在是休渔期,他和本村的渔民到滩涂上捡拾贝壳类卖钱。 嘴东村有几百户渔民,养殖和捡拾海边潮间滩涂上的贝壳类,是嘴东村以及沿海的南堡村、北堡村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据了解,仅贝壳类收入就占沿海村庄年收入的50%到80%。想起以前的日子,闫洪伟显得无限自豪。但是这几年随着围海造地的速度加快,沿海的滩涂基本都变成了陆地。剩下的这些滩涂也没有那么多的潮水过来,滩涂上的贝类也逐渐减少,有些地方甚至没了贝类的踪影。即使剩下的这些可怜滩涂,在不久以后也将要消失了。

  抽砂造地 沿海鱼类几乎消失

  渤海湾的海域特点是浅海比较广阔,过去渔民下海打渔,在附近的浅海就可以有丰盛的收获。到了休渔期,当地人就靠捡拾滩涂上的贝壳类,也能获得不错的收入。在唐山滦南县沿海正在抽沙造地的一个浅海区,当地渔民姚永增告诉记者,自打他们在这里生活开始,这里的海域都很平缓,在潮落的时候,可以走出去几十里地。不仅可以捡拾落潮留下的丰富海产品,即使在浅海区随便下一网,都能捞到不少鱼。但是现在由于大面积抽沙造地,抽沙船在浅海区抽出了一个个深达十几米到20多米的大深坑。渔民说,小渔船对于他们就代步车,每家都有一艘。但是现在浅海已经没有鱼了,渔民们也就纷纷卖掉了自己的小船,自谋出路。不少渔民只能放弃自给自足的日子,跟随别人的大船到附近几十里外的深海去打鱼,但是现在深海的鱼也很少了。那么,渔民赖以生存的滩涂和海域被大面积变成陆地,对于失海的渔民有没有像失地的农民一样得到一定的补偿呢?北堡村村民周村长说,到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补偿办法, 滦南县嘴东村渔民闫洪伟告诉记者, 四五年以前每个人国家给的污染费每人给了1800块钱,据说是这个钱年年有,但是从那以后没给。

  由于人口增长、陆地紧缺,很多岛国都在进行填海造地工程。尤其是在亚洲,陆地资源贫乏的沿海国家,都很重视利用滩涂或海湾填海造地。比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都在向大海要土地,但是,过度和缺乏科学指导的围海造地也让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其他国家进行填海造地时,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护和恢复环境呢?

  荷兰:填海造田之后 重造湿地滩涂

  荷兰曾经是一个热衷于围海造地的国家,荷兰占国土面积20%(约7000平方公里)的陆地,是通过填海造陆形成。但是改变海岸线扩张国土的同时,海水污染、生物减少等生态问题也随之而来。这几年荷兰人开始在填出来的土地上重造湿地滩涂,并把一部分土地归还大海。1990年,荷兰农业部制定的《自然政策计划》,花费30年的时间恢复这个国家的“自然”。荷兰南部西斯海尔德水道两岸的部分堤坝将被推倒,一片围海造田得来的300公顷“开拓地”将再次被海水淹没,恢复为可供鸟类栖息的湿地。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东京地价暴涨导致填海造田工程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行。

  日本:设立“再生补助项目”恢复生态

  据估算,在过去的100多年中,日本一共从海洋索取了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大规模填海造地,破坏了生态环境,海水自净能力减弱导致海水水质恶化、海洋生物资源退化,还导致日本天然湿地减少,海岸线上的生物多样性迅速下降。认识到问题后,日本开始审视填海建设,每年投入巨资设立专门的“再生补助项目”,希望找到一些恢复生态环境的方法。目前,日本围填海总面积已经不足1975年的1/4。

  韩国:最大围海造田工程一度被叫停

  韩国的新万金,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围海造田工程,围垦出283平方公里的土地和118平方公里的湖泊,这相当于首尔总面积的三分之二,等于为每个韩国人增加1平方米的土地面积。“新万金”防波堤1991年动工, 遭到了反对者的抗议,理由是围海造田会阻塞入海河道,破坏自然景观,甚至危及生态平衡。2003年7月,法院接受环保团体的诉状,裁定新万金工程停工。面对反对的声音,韩国政府重新制定了工程的环保规划,最大限度地避免对环境的破坏。经过一系列调整和重新环评后才重新继续建设完成。

(原标题:我国高房价催生围海造地热:沿海鱼类几乎消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西安房子有价无市已经成为鬼城?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