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治污成绩显著 环保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2013年09月29日11:34  中国兰州网

  “兰州市在去冬今春打响了冬季空气质量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探索了很好的经验。”兰州市治理大气污染的做法得到国务院、环保部的肯定,并被总结推广。

  国家环保部对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系统调研后,认为兰州市的做法值得向全国推广,并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环保厅(局)长座谈会上,印发了题为《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经验值得推广》的材料。环保部认为,兰州市曾是全国出名的大气污染严重城市。2012年以来,兰州市通过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形成了党委领导、纪委组织部门督查、各部门合理监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环境监管新模式,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在改善大环境质量方面,采取了一些新做法,积累了不少新经验。

  对于这些新做法,环保部将其归纳总结为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查落实问责;强化绩效考核、有效推进重点任务;创新管理方式、实现监管全面覆盖;采取综合措施、更多运用经济手段;制订应急预案、妥善应对污染天气等几个方面。据此,环保部认为兰州市的做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其中特别值得借鉴的是,党委政府重视是做好污染治理工作的根本保障,严格考核问责是做好污染治理工作的关键举措,激励约束机制是做好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创新管控手段是做好污染治理工作的内在要求,全社会共同参与是做好污染治理工作的有效途径。

  近期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会议认为,兰州市在去冬今春打响了冬季空气质量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核心就是在“煤”上下功夫,管理措施严格到位,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度,使得兰州冬季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探索了很好的经验。

  兰州市委、市政府认为,兰州市治污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相关做法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更进一步增强了兰州市治污的信心和决心,但必须要清醒认识到的是,兰州的污染治理工作刚刚起步,在全国层面进行考量,兰州市的工作基础相对薄弱、起点较低,在燃煤锅炉改造、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管控、环境立法、机动车尾气治理等领域还存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形势依然相当严峻。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市已经着手筹备今年“冬防”工作,将以更加严厉的管控措施来确保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好转。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董良杰炮制谣言与薛蛮子合作推广被刑拘
  • 体育中超-恒大4-0坐等冠军 国安2-0申花 视频
  • 娱乐金鸡黄晓明张国立获影帝 赵薇同性激吻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三星否认黄金版Galaxy S4抄袭苹果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皇帝强奸幼女如何变"千古佳话"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