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企业要彻查“血铅超标”更要追责

近日,有舆论曝光湖南衡东县大浦镇有300多名儿童检测发现血铅超标,疑为当地一家化工企业污染所致。衡东县委15日向记者回应称,6月14日当地紧急成立事件调查组,依法启动了调查程序,对涉污染企业迅速关停彻查。此前当地有官员称,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6月15日新华网)

近年来,各地儿童血铅超标新闻层出不穷,诸如江西吉安、陕西凤翔、湖南武冈、云南昆明、龙岩上杭、湖南郴州等地,均曾被曝光发生类似事件,而最终结论也无一例外,均是因当地污染企业非法排污所致。

在之前媒体的调查暗访中,记者发现当地污染企业没有降尘除尘设施,存在非法排污嫌疑、排放物重金属严重超标等问题,与儿童血铅超标有关系。可是,面对这一明显的事实,衡东县环保部门和官员却置若罔闻,不仅予以矢口否认,反而声称针对该厂的所有抽检结果都是合格的,没有任何环保问题。而大浦镇镇长苏根林更是语出雷人,居然将血铅超标归咎于学生“咬铅笔”所致。

早在两年前这些孩子就相继查出血铅超标,并将怀疑对象指向美伦化工厂,可当地政府却反应迟钝,如果不是该事件经媒体曝光并由网络扩散,从而引发一系列反应,还不知道要等多久,血铅超标真相才能水落石出。

显然,此次血铅超标事件的进展难以令人满意,充分暴露出地方政府对污染治理的暧昧,为了政绩不惜牺牲民众的身体健康。而更令人震惊的,则是当地政府对污染企业的呵护态度,明明该项目违反了国家政策,却依然通过环评得以建设,环保部门和官员亦对污染行为置若罔闻,背后是否存在着利益输送?

可见,衡东县紧急关停彻查污染企业只是一个开始,民众急需得到30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的真相。而且,需要再次提醒的是,如果最终证明该化工厂是罪魁祸首,就不能仅仅止步于对污染企业的处罚,还要进一步追究当地环保部门与官员的责任问题,打下污染企业的“保护伞”,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编辑:SN09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官员(图)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发律师函正式提离婚:曾多次遭家暴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工信部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