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企业家年会:做生态文明的主人

2014年09月22日09:24  新浪环保 收藏本文
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现场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现场图片
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现场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现场图片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嘉宾合影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嘉宾合影

  “百亿、千亿难抵一个库布其”,民间的谚语传递出库布其沙漠正在形成的价值效应。

  2014年9月19日—9月20日,“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在中国第七大沙漠召开,200多位企业家纵论“沙场”,旨在发挥企业家的群体智慧,利用市场化手段,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当前,从全国范围内看,水、空气、土壤等污染问题日趋恶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全国人民的普遍期待和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百姓富,生态美”,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旗帜鲜明的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最顶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西部强则中国强”,在发展西部经济的同时,树立生态红线意识,将生态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当做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发展思路。

  而地处西部的库布其沙漠不仅是中国北疆的生态屏障,对于首都经济圈等重要经济区域有着非常重要的环境保障意义。经历了多年来治沙治水等生态修复工程的积累,更使库布其的“沙漠绿洲中国梦”成为了一种产业发展的模式,并取得了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等国际范围内的声誉和认同。

  为何库布其能够成为国际瞩目的生态经济示范区?背后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机制,用市场化的方法解决问题。“防沙治沙—生态修复—产业开发—土壤改良”库布其一体化生态循环产业链已开始显现它的价值和吸引力。

  正因此,生态文明企业家年会将库布其设定为永久会址,就是要在借鉴、推广库布其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智库,运用商业力量和企业家的资源整合能力,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之路。

  长久以来,探索治理沙漠,解决水、空气、土壤污染等问题很多时候,是被视为制约商业发展的一种因素。而今,中国政府提出以“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新战略,意图明确——建设生态文明型强健中国。

  然而,环保治理不仅仅是政府和公益组织的责任和职能,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治理。而企业家群体作为社会公众中最具影响力的一个群体,完全可以利用自身这种影响力,发起、倡议、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全社会将“治沙、治水、治土壤、治空气”与发展区域经济融为一体,为百姓谋求福祉。

  基于这一朴素的追求,由王文彪、卢志强、王玉锁、朱新礼、南存辉几位具影响力企业家联合发起,200多位企业家积极响应的首届生态文明企业家年会,孕育而生。数百位企业家共同倡议,树立主人翁意识,做生态文明的责任者、推动者、践行者。

  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形成合力治理自然生态这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是此次生态闻名企业家年会的使命愿景。同时,年会也在另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当代企业家的群体精神。

  联合国前秘书长、联合国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表示,目前全球共同面临的生态风险包括生态多样性、荒漠化与土地干旱、水资源保护问题、城市保护以及气候保护。“目前全世界的渔业75%已经过渡开发,干旱地区约占地球面积的40%,到2025年将有18亿人缺水。”他说。

  因此,面对这些问题,沙祖康建议,首先,发展绿色资源,管理好自然资源,提高效率减少浪费。第二,要节省水资源的短缺,减少有害化学品的排放。第三,企业家要管理好风险,把握全球在可持续的技术、投资和服务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把环境变化转变成为巨大的商业机遇,发展新兴的可持续发展。第四,推动城市化,推动绿色经济。第五,开拓适应气候影响的食品,尤其是自然风光和生态旅游市场。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要把生态当成生意做。中国有几十亿亩荒漠化的土地要修复,有几亿亩污染了的土地要修复,几万条河流要修复,偌大的空气要修复,这些修复工程可能需要几年或几十年的努力,需要几万亿或几十万亿的投入。“对此我认为,继互联网产业之后的中国经济新浪潮应该是“生态环境经济”,也包括生态健康经济。因此,生态环境经济既是我们民营企业的重大使命、责任和担当,也是我们下一轮发展的重要机遇。”他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则认为,发展绿色经济,需要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大效益,结合资源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此外,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有技术的创新,金融的创新和文化的支撑三轮驱动,共同实现生态、民生、经济三大目标。同时要推进绿色经济立法,如延长沙漠土地承包年限至70年到100年,并赋予承包者对沙漠的使用、收益、流转和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明晰沙漠治理和生态建设的责任主体和产权主体。

(编辑:SN099)

文章关键词: 生态文明 企业家 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