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王尔德

  国内首份环评机构质量评估报告出炉。

  这份报告名为《环评机构质量报告—环保部门环评机构信用信息公开观察(2014 年度)》(以下简称《报告》),由重庆两江志愿发展服务中心和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这两家环保NGO联合发布。

  重庆两江志愿发展服务中主任向春介绍,今年 3 月期间,两江环保中心查阅了 31 个省级环保部门的网站。着重查询网站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管理、环评审批、环境影响评价等栏目信息,并利用网站自带的检索工具, 查找涉及环评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考核等相关信用信息。

  《报告》显示,在31 个省级环保部门中,公开环评考核、抽查、检查等环评机构信用信息的仅 14 个,公开率仅为 45.16%。涉及环评机构 606 家,信用记录 2133 条。在606 家样本环评机构中,182 个环评机构共有319 条相关不良记录,占样本环评机构的30.03%。

  向春透露,《报告》已经寄给31个省级环保部门和环保部。

  17家省级环保部门未公开环评机构信用信息

  根据环保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管理的意见》,环保部对受到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通报批评和限期整改的环评机构, 一年内不予批准资质等级晋升和评价范围调整,并将相关情况纳入环评机构信用信息系统向社会公开。

  《报告》发现,2014 年,17 个没有发布环评机构信用信息的省级环保部门分别是:天津、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山西、宁夏、新疆、青海、甘肃、四川、广西、江西、安徽、贵州、海南、西藏。

  在14 个公开环评机构信用信息的环保部门中,一共有 5 种信用征集和发布制度:一是以重庆市环保局为代表的公示环评机构扣分情况的扣分制;二是以北京市环保局为代表的公示环评机构得分前三名和后三名的排名制;三是以辽宁省环保厅为代表的公示环评机构是否报告业绩情况的公开制;四是以江苏省环保厅为代表的公开通报文件制;五是以云南省环保厅为代表的公开环评机构月度考核得分制。

  “在上述五种公开制度中,以公开通报文件为代表的制度, 往往会点名批评和严肃处理一批环评机构。”向春介绍,实施公开排名、扣分、得分制度的环保部门对环评机构的处理规则不统一,即便是同样的处理结果是否纳入环评机构信用信息系统结果不一样。

  《报告》还发现,环评机构信用公开存在不持续的问题。北京市环保局在 2014 年之前,几乎会公开每个月环评机构考核前三名和后三名名单。但在 2014 年,北京市环保局仅公开了 1 月份的考核前三名和后三名名单。四川省环保厅在 2012 年、2013 年都公开了环评机构业绩考核信息,但 2014 年的考核结果就没有公开。

  多地开展环评业务的环评机构信用风险

  606 家样本环评机构中,甲级环评机构 108 家,乙级环评机构 498 家(含 5 家已注销资质环评机构),在全国同类环评机构中占比分别为 56.54%(191 家),51.45%(968 家)。

  《报告》发现,182 个环评机构共有 319 条相关不良记录,其中甲级机构 40 家,乙级机构 142 家,分别占比 21.98%、 78.02%。

  向春介绍,多地开展环评业务的环评机构信用风险,要比一地开展业务更大一些。“在80 家多地开展业务(2 个及 2 个以上省级行政区域)的环评机构中,46 家环评机构有不良纪录,其中包含甲级环评机构 16 家,乙级环评单位 30 家,它们在所有有不良记录环评机构中占比 25.27%。”向春分析。

  根据《报告》,在80 家多地开展业务的环评机构中,,被多个环保部门记录的有 18 家,只被一个环保部门记录的有 28 家,没有被记录的有 34 家。

  其种表现最差的是“南京国环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科泓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科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这3 家环评机构。2014 年,它们分别被“福建、广东、河南、江苏”、“福建、湖北、上海、云南”、“山东、福建、广东、江苏” 4 个省级环保部门记录。

  《报告》特别强调,在辽宁省环保厅关于 50 家环评机构信用记录的 15 次记录中,有不良记录的环评机构高达 39 家,共计不良记录 116 条,不良记录最高的环评机构多达 10次。

  为此,向春建议,环保部应加强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实施的检查,敦促各级环保部门主动持续完整的公开环评机构日常管理信息。各级环保部门应严格落实指南的相关规定,全面公开本部门关于环评机构日常管理的信息。

  《报告》提出,呼吁国家建立和完善类似“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系统”的环评机构全国统一信用评价公示系统,推动环评行业发展。鼓励并邀请第三方机构开发环评机构信用评价体系,组织独立评价,并发布结果。

  此外,今年3月6日,环保部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决定对2005年发布、2006年实施的老办法进行修订,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主任王凤春指出,环评机构信用信息公开和资质管理改革只是环评改革中的一项内容,当务之急是要明确环评在多种环境管理制度中的功能定位,进行整体的系统改革。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游行被捕记(图)
  • 颜龄APP测贪官只是虚妄的网络狂欢
  • 邓颖超关于后事给中共中央的信
  • 孔儒文化塑造了一个非常平庸的民族
  • 《念念》:与自己心中的恶魔握手言和
  • 怎样鉴别男朋友是不是深柜
  • 中越边境神隐四日详细攻略(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