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责令怀宁县整体搬迁血铅事件肇事企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10:41  新华网
1月7日,在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一名家长在查看孩子输液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1月7日,在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一名家长在查看孩子输液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新华网合肥1月8日电 (记者熊润频 朱青)针对安徽怀宁高河镇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中的一些违规现象,安徽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置。目前,安徽省环保厅已经责令怀宁县整体搬迁肇事企业,将全省所有涉铅项目的环评审批一律上收,并派出检查组在全省开展铅酸蓄电池企业环境问题大排查。怀宁县政府也对县环保局局长赵一平进行停职处理,对博瑞电源有限公司进行关闭。

  8日下午,安徽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怀宁县高河镇新山社区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初步调查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称,截至2011年1月5日,共有307名儿童到省立儿童医院进行血铅检查,其中当地政府组织285名,群众自发组织22名,检测结果有228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对其中超过250ug/L的23名儿童,立即送至省立儿童医院专设病区免费住院治疗。经疾控中心1月5日检验,23名儿童血铅指标已在正常值范围。

  通报指出,根据1月5日和6日,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博瑞电源有限公司周边1公里范围内开展的铅污染水平监测,表明该企业对周边土壤已产生不同程度的污染,可以判定儿童血铅超标是由该企业违法排污造成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不完善,未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未经验收超期试生产,以及2010年8月,在省、市环保部门要求该企业停产整改,整改完成后经市环保局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的情况下,该企业从未申请,擅自恢复生产。

  而怀宁县环保部门对博瑞电源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把关不严,对企业长期违法试生产未采取有效措施,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

  此外,怀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将该企业北边卫生防护距离(500米)内开发规划确定的工业用地,变更为居住用地,安置160户、525人。

  下一步,本着群众自愿原则,怀宁当地将继续组织对博瑞电源有限公司周边地区的群众进行血铅指标免费体检,对需要治疗的群众免费予以治疗,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同时,安徽省、安庆市环保部门将对博瑞电源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严格追究企业及其法人相关责任。安徽省环保厅与安庆市政府联合调查组将对事件进一步调查,对相关部门责任人依法依纪追究追究。据安庆市人民政府通报,目前,怀宁县政府已对县环保局局长赵一平进行停职处理。

  为严格涉铅企业和项目的环境准入,经安徽省政府同意,安徽省环保厅目前已经将全省所有涉铅项目的环评审批一律上收,从严把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血铅 超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