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拍到野生大熊猫背幼仔雪中前行照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9:37  华商网-华商报 官方微博
大熊猫母亲背着幼仔在雪地上行走。新华社发(熊柏泉 摄) 大熊猫母亲背着幼仔在雪地上行走。新华社发(熊柏泉 摄)

这是陕西省首次拍到野外大熊猫背着宝宝行走。新华社发(熊柏泉 摄) 这是陕西省首次拍到野外大熊猫背着宝宝行走。新华社发(熊柏泉 摄)

  本报汉中讯 (记者 何杰 通讯员 党高弟 胡贵军)大熊猫一改往日嘴叼或怀抱幼崽的习惯,背着宝宝在雪地行走,这温馨一幕恰好被林业职工发现并拍下。这是我省首次拍到野外大熊猫背着宝宝行走。

  2月14日下午1时,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西河保护站站长熊柏泉在小白河河谷巡逻,“我发现有熊猫新鲜的粪便,附近肯定有熊猫。”

  没走多远,熊柏泉就发现了动静。他悄悄隐藏在竹林里举着相机,约在300米开外,一只大熊猫露出头来,后面紧跟着一只幼崽。“本来还想再靠近一些。”但又怕不小心滑倒惊动大熊猫。他只好“埋伏”在竹林的雪地里,20分钟内,用300mm长焦镜头拍了数张照片。

  紧接着的一幕让熊柏泉更吃惊:大熊猫沿山坡向上缓慢走去,近半岁的大熊猫幼崽顽皮地从母亲屁股后面爬上去并抱住前胛部位,让母亲背着自己在雪地上行走!

  熊柏泉想继续从侧面跟踪靠近拍摄时,熊猫母子可能发现有动静,很快就掉头消失在山坡下。

  熊柏泉翻阅数码相机的记录,共拍了10张照片,熊猫背幼崽行进历时20余秒。他记下这里的地理坐标是海拔1612米,北纬33°40.633',东经107°45.160′。“当时太兴奋了,根本没有想到能见到这一幕。”昨日谈到此事,熊柏泉仍然激动,他说这几张照片对他的研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08年我就发现这一带是熊猫母子的乐园,但从来没发现过熊猫背幼崽的现象。”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高级工程师、大熊猫研究专家雍严格说:大熊猫带幼崽出行,一般是用嘴叼着小心行进;中途小憩时则是依石而卧怀抱其幼崽。而这种野外大熊猫背着熊猫宝宝雪地行走的场景极为罕见,能拍到照片更是极其难得。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于动物地理区划东洋界与古北界交会地带,拥有丰富的类群和众多的种类,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珍稀种类Ⅰ级的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豹、林麝5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野生 大熊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