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徐州森林公园4只丹顶鹤受飞机惊吓飞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4:09  扬子晚报
工作人员用网网住丹顶鹤。 工作人员用网网住丹顶鹤。

  本月14日下午3点半,徐州鸟悦园4只小丹顶鹤在进行放飞训练时,由于受到飞机惊吓飞散,不见了踪影。17日中午,一只丹顶鹤飞回鸟悦园。20日早晨,已经飞走6天的一只丹顶鹤在利国镇被找到。从21日开始到23日中午,剩下的两只丹顶鹤陆续被找到。

  飞机吓跑四只丹顶鹤

  据徐州泉山森林公园鸟悦园的工作人员介绍,14日下午3点30分放飞时,4只丹顶鹤飞得较高,这时,天上突然经过一架飞机,4只丹顶鹤受惊后向西飞去,渐渐飞远,到傍晚都没有回来。工作人员称,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1800多只。这4只飞走的丹顶鹤现在已有大半个成年人高,颈部呈褐色,身上的羽毛有黄色斑点,脚上都有脚环。

  一只丹顶鹤自己飞了回来

  “你快出来看,回来了一只!”17日中午12时许,正在吃饭的养鹤员张宗侠突然听到同事的呼喊。她赶紧拿起训鹤的哨子冲出办公室,抬眼望,只见平时训练小丹顶鹤的操场上空,有一只丹顶鹤正在盘旋。张宗侠心中惊喜,认出正是几天前受惊飞散的一只丹顶鹤。她先吹起口哨,引起了这只丹顶鹤的注意。“我接着在操场打起手势,它飞了一圈终于落到训飞的地方。”

  鸟悦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只丹顶鹤飞回园内,说明它们飞散得并不太远,仍能够记住返回的路径。而且它们野外生存能力很差,一到天黑就会落下栖息,希望市民发现其它几只后,不要捕捉或伤害它们,请及时向鸟悦园反映,由该园专业人员前往接应。

  市民送回来一只丹顶鹤

  20日中午12时许,鸟悦园工作人员接到市民刘元新的电话,称他在徐州铜山区利国镇西李村发现了3只丹顶鹤,其中一只被他抓到。当日下午,鸟悦园工作人员来到西李村。

  据刘元新介绍,20日早晨,他到地里去干活,发现有3只大鸟正在地里休憩。他虽然不认识这是丹顶鹤,但觉得可能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于是就好心赶这些鸟飞走。两只大鸟向微山湖方向飞去,另外一只好像太疲劳,无法飞起来,他将大鸟抱回家。

  刘元新称,他当时发现鸟腿上有脚环,但仅能辨别“徐州”字样。回到家后,邻居告诉他这是鸟悦园飞散的丹顶鹤。刘元新赶紧拨打了鸟悦园的电话。经过检查,鸟悦园鸟类专家朱玉称,这只丹顶鹤没有受伤,只是太疲劳了,调养一阵即可。

  两只丹顶鹤鱼塘里觅食

  21日开始,鸟悦园工作人员带着50倍的望远镜,开车在附近寻觅,同时不断向村民询问,从西李村二组村民李允进处得知两只鹤的线索。他从19日就发现有大鸟在自家承包的鱼塘里觅食。21日下午6时许,鸟悦园的工作人员来到李允进家的鱼塘时,两只丹顶鹤刚吃饱,正站在鱼塘边上休息,张宗侠拿出鸡蛋,用口哨把一只丹顶鹤引到身边,另一只丹顶鹤却向鱼塘中间走去。21日晚,鸟悦园留下两名工作人员守候在鱼塘边上,打算天亮后再将其引到岸上。

  设大网逮住“聪明鹤”

  22日上午9时许,大家认为这只丹顶鹤应该饿了,饲养员张宗侠拿出鸡蛋和玉米,吹起训练时吹的口哨,慢慢把这只丹顶鹤吸引到身边。但这只丹顶鹤几天来受到惊吓,警觉性很高,只是站在一米远的地方吃食。工作人员试图上前捕捉时,这只丹顶鹤立即张开翅膀飞走了。

  据饲养员张宗侠介绍,这只丹顶鹤是4只丹顶鹤中最聪明的,以前在园中喂养时,别的鹤都允许“鹤妈妈”靠近和抚摸,但这只会警觉地避开,很多人称它“聪明鹤”。

  此后,工作人员几次试图捕捉,这只丹顶鹤都警觉地飞走,不久之后再次飞回来。22日下午,工作人员在靠近微山湖东南岸边的鱼塘边搭建起一个大网,在靠近鱼塘那边设置了一个活动的、可以落下的“门”,用绳子固定在远处的树上。当天夜里,鸟悦园工作人员又守候了一夜,次日发现大网内的食物已经被吃光了。

  23日上午11点30分,这只丹顶鹤再次从鱼塘里飞到大网附近,逡巡观察了一阵后,开始慢慢走向大网内,准备吃放在网内的鲜鱼和鸡蛋。两分钟后,丹顶鹤终于走进大网内,工作人员立即用剪刀将绳索剪断,网门应声而落,最后一只丹顶鹤被成功捕获。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受到惊吓,鸟悦园将暂缓放飞丹顶鹤,待到它们稳定后慢慢恢复训练。

  任忠华 张景良 张凌飞 文/摄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动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