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纪实:专注开放交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4:22  计算机世界 [ 微博 ]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是一次跨行业的环保产品大比拼。各界厂商环保产品的争奇斗艳,给IT企业打造绿色IT提供了不少借鉴。

  ■ 本报记者 李献

  2008年,无论是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CeBIT展会,抑或于中国台湾省举办的Computex台北电脑展,还是在我国青岛举办的SINOCES电子展,绿色IT、环保产品都是贯穿在展会上的焦点。而近日,由日本经济新闻社和日本产业环境管理协会主办的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更是把绿色作为了展会的惟一主题,办出了一场真正组织起社会力量参与的环保活动。

  各界厂商全面出动

  环保、新品同宣传

  大多数的展会,都是将一些同行业的企业聚合在一起、以行业特性为展览重点,但是在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上我们却看到,各行各业的主流厂商几乎悉数到场。看这厢的IT企业展台,打印机和数码相机领域的品牌——爱普生、佳能、理光、柯尼卡美能达、尼康、卡西欧等厂商悉数出席; 看那厢的家电展台,松下、东芝、三洋等几乎所有的家电厂商都在宣传新光源技术带来的低功耗。LED光源的引入,让大屏幕显示设备都能降低数十瓦的功耗,而符合欧盟RoHS标准的可回收材料的使用,也让这些产品更加富有特色; 此外在丰田、本田、斯巴鲁等汽车企业的展台上,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充电汽车成为了宣传的重点,我们甚至看到了迪斯尼动画片中的废品回收机器人WALL-E的身影……

  从参展商明细表上不难发现,此次的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涉及到了几乎日本境内所有的厂商。从我们熟悉的家电、IT、汽车、能源厂商到专注于化学、家居等领域的专业公司,甚至连可口可乐、奔驰等国际著名企业也都是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的重要参展企业。

  参展企业的多样化,充分证明了环境保护是一个海纳百川、高度开放的系统工程。而参观人群的多样程度,更进一步证明了这种开放性。这也是与前几届环保展相比,本期展览会除了传统的信息发布传播、商务会谈、交流之外的最大特色所在。

  环保展的头两天是周四和周五,面向的主要观众是学生。我们在进入展馆的时候,就看到无数的大巴拉着中小学生前来参观。而这两天,厂商的公关重点也明显放在孩子身上,通过展台的系列小游戏,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了解其品牌在环保上的特色,最后领取一个颇具环保意义的小礼品(比如将回收的电子产品重新粉碎加工成的圆珠笔),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环保,同时加深品牌印象; 周六、周日两天,环保展主要面向的观众是一般职员,各个厂商所选展示的产品、宣传的方式也有所变化,讲述的内容更侧重于详细的产品技术特色,而很多新的产品也会借此机会展示出来,形成环保和新品共同、交互宣传的氛围。

  新设计、新材料、低功耗

  鼓励延长产品使用期限

  具体到产品上,在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上我们最容易发现的3个亮点是: 新设计的应用、新材料的应用和低功耗的对比。

  3大亮点中,新设计尤其为各家厂商所大谈特谈,新材料的应用和低功耗也都是获益于新设计。举例来说,通过应用设计,将原本几个不同的部件组合成一个小型化组件,或者使用LED光源来减少扫描仪或者LCD屏的厚度,就可以减少螺丝的使用数量和制造工序,有效地降低功耗。此外,展会现场还有很多能源利用的实例,比如爱普生展示了这样一个能源循环的过程: 将打印机的不锈钢板研磨成粉末,然后将其再生、制作成手表表盘。

  记者在某打印机厂商的展台上,发现了两台分别在2003年和2008年上市的打印机产品,它们的打印速度和打印精度大抵相同,但非常明显的是,新产品的体积更为紧凑,只有老款产品的50%左右。两台产品拆开后的零件对比更是令人惊讶: 新产品的设计使得零部件的数量相比2003年的产品减少了一半——这就带来了重量和体积的减少,同时使得包装材料也减少了50%,运输成本也降低了一倍——这些设计将减少产品生命周期中56%的碳排放量。

  这样的新旧产品功耗对比的展示,我们在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上不时都能看到。不同的参展厂商将3~5年前的旧机型和新机型进行直接对比,往往会出现15W∶2W这样极端的功耗差距,从而显示出了新机型在功耗控制上的高水准。

  不过爱普生一位高层人员却这样对记者表示: “如果你手里的机型还能满足你的正常工作需求,且相应的耗材、配件等能够在市场上购买到,那么最好还是使用较老机型的产品。”他指出,任何机型的产品在生产制造中,其带来的碳排放量就已经存在,大约占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量的17%。产品的使用寿命越长,那么它在工厂生产中产生的碳排放量就得到了更大的均摊,更何况新产品的制造同样会产生碳排放量。“尽管厂商希望卖出更多新产品,但在产品使用寿命终结前,我们并不鼓励用户提前报废机型较老的产品。”

  链接

  日本企业的环保“三步走”

  东京环保产品展览会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展会的人气也一直居高不下。在能源紧缺的客观环境下,日本国民对环保科技产品的重视程度非常的高。能生产出绿色环保产品的企业,也是最受日本国民青睐的企业。

  许多日本企业的环保战略,都呈现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思路。相信日本企业的环保“三步走”,也能给我国IT企业打造绿色IT提供借鉴:

  第一步,废弃对环境有重要危害的材料和工艺。这是目前大家耳熟能详的欧盟RoHS标准所要达到的主要目标,也最容易引起厂商和用户的共鸣。由于这一步看得见、摸得到、能亲身感受,因此多数用户都会通过对环保产品的选购,督促厂商尽快实现。

  第二步,在产品的制造、运输、使用和报废等诸多环节中,实现材料和零部件100%的回收再利用。这方面,日本已经建立了完整的报废回收体制。举例来说,现在每一款电子设备后面都有数个不同的标签。如果采用金属基材的标签,就很难既将标签贴牢、又实现环保。因此,有些企业将标签直接烙印在塑料基材上,产品报废回收后,无需揭掉标签,就可直接融化回收。

  第三步,控制碳排放量。以爱普生推出的第二个环境十年计划为例,在1998年~2008年的10年时间里,爱普生的投影机功耗降低了90%,打印机功耗降低了73%。2008年,爱普生又提出,计划到2050年,将二氧化碳的直接排放量减少90%,并消除二氧化碳之外的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