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01日09: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分享

  多地近日出台地方性水污染治理防治计划,进一步细化“水十条”。从政策来看,普遍强调污水处理厂提标、地表水环境提标和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分析人士指出,污水厂提标改造市场达近千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水治理行业仍将快速发展;同时,黑臭水体治理市场未来两年将集中爆发,流域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泥治理领域值得关注。

   多地出台方案

  根据《长春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到2020年,饮马河、伊通河、卡岔河、沐石河等水质消灭劣Ⅴ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并将整治37处黑臭水体。

  《安徽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2016年底前,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十小”企业;到2017年,划定并公布地面沉降控制区范围;2020年底前,基本消除目前存在的225条城市黑臭水体,城市和县城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

  按照上海市“十三五”河道水环境治理目标,到2020年,上海市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78%。南宁市提出,今年实现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20%以上,争取达到40%的目标,2017年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内河流、湖泊、坑塘等黑臭水体。佛山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到2016年底,全市6条黑臭河涌要基本消除黑臭。

  污水治理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城镇黑臭水体现象严重,水污染涉及范围广泛,推进水污染治理尤其紧迫。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近日表示,通过对全国地级以上城市进行排查,全国的黑臭水体数量为1880个,其中重度污染613个,轻度污染1267个。

  在此背景下,“十三五”期间,水污染处理尤其是工业污水处理板块被列入工作重点。“水十条”得到细化后,将对污水处理企业形成长期利好,尤其是水务设备行业、污泥处理、再生水利用等细分领域企业有望步入快速成长期。

  市场空间大

  据E20研究院测算,截至2020年,要实现国家提出的黑臭水体比例在10%以下的治理目标,市场空间规模将达4000多亿元。目前各地方政府都在制定本地的治理目标,由环保企业参与黑臭水体治理的PPP模式被认为更具可操作性。

  上市公司方面,兴源环境以现金方式增资子公司水美环保6000万元,推动水美环保成为国内一流工业及市政废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水美环保将在上市公司PPP业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在环保水处理领域内的综合竞争力。

  博世科总经理宋海农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16年公司将积极开拓水污染防治PPP项目市场,积极拓展水务投资运营、城市内河及黑臭水体治理等市政领域项目。

  碧水源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13.55亿元,同比增长44.05%,主要原因在于毛利率较高的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提升较大,从而带动整体业绩提升。

  华金证券研报认为,污水处理的核心矛盾是“重水轻泥”,“十三五”期间必须面对污泥问题,政策和资金匹配未来将推动污泥产业的启动。

  具体来看,调质破壁类技术是方向,能大大提高脱水率和后续处理效果,包括龙泉股份的射流干化、启迪桑德的电渗透高干脱水、健坤伟华的水热等技术;焚烧依然是现阶段的主流技术,如兴蓉环境、中电环保等;厌氧消化、堆肥等资源能源化类技术,也会有较大发展。

  相关阅读

  我国水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基。解决好水资源问题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国家水安全发表重要论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

  环保十三五六大重点工作明确 土十条编制将加快

  11日下午,2016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环保部长陈吉宁在会上提出了“十三五”环保工作的总体思路,并部署了“十三五”环保工作的六方面重点任务,包括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打好三大战役、机制体制改革有待突破等。虽然这些艰巨任务的开展将是“负重前行”,但是陈吉宁强调,这说明环保工作正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十三五”水专项将聚焦京津冀区域和太湖流域

  “十三五”是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的收官阶段。水专项领导小组将按照国务院和三部门的统一要求,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和行业牵头组织部门的作用,坚决聚焦瘦身,将专项流域综合示范资金和项目重点聚焦到京津冀区域和太湖流域。

  上海启动新一轮治水计划 本地环保股有望受益

  据上海市环保局9日透露,《上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最快今年底将出台。

  发改委印发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管理办法

  发改委印发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管理办法》,办法要求在继续推进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同时,逐步开展河道(湖库)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机构研究

  中投证券:PPP模式落实有望加快,利好水处理产业

  个股解析

  水污染治理13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责任编辑:申伯研

相关阅读

企业家与慈善家有什么不一样

企业家和慈善家都是自由的,没有固定的身份。他们是个人选择的结果。对企业家更多的尊重是社会进步的原因。

缅甸转型,学会妥协有妙用

3月30日,缅甸50多年来第一个正式民选政府宣誓就职,并定于4月1日正式履行责任,缅甸进入政治新阶段。

我不心疼婚礼上的伴娘柳岩

明星包贝尔在巴厘岛举办婚礼,伴娘柳岩意外地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以及同情和声援,以至于没几个人关心包贝尔的新娘是谁。

疑似精神病鉴定急躁症要不得

先把老师称作实验人员,再给他安上个精神病的头衔,起码学校和教育局就没啥直接责任了。问题在于,这样的急躁症无法被人识破倒也罢了,如果只是玩掩耳盗铃的把戏,最终尴尬的又是何人呢?

  • 性学专家:中国男人“性障碍”有多少
  • 大鹏山:问题疫苗因啥没波及到上海
  • 唐太宗VS奥巴马:谁的领导班子更强?
  • 李昕:我为什么说杨振宁是科学大师
  • 我是歌手:高晓松助阵带来有两个问题
  • 陆琪:女人内心的情感秘密不需要分享
  • 日本仓敷:躲开人群在天鹅陪伴下赏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