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可以预防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2:11 新浪健康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可以预防手足口病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可以预防手足口病

  主持人1::假如说现在有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打预防针,进入了人比较密集的地方,回到家之后需要做什么,是不是首先给孩子喝一点抗病毒的冲击之类的?

  刘晓燕::其实我觉得洗手、洗脸,用点盐水漱口,当然盐水漱口可能是最好的,因为你一年四季常有传染病,你怎么预防?不能老吃药,吃药并不是最好的预防方法,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是最好的预防方法。还有刚才我说到的,就是大家最忽视的一点就是洗脸,洗手,洗脸,漱口,把你所谓接触外界的腔道,表面都已经清洗了。

  主持人1::现在我看到很多朋友也在说,因为现在马上孩子都要放假了,放假这段时间也许是我们这个病发的比较少的一个时间,可是一到9月份的时候孩子又要开学了,可能到那个时候这个病又要爆发,不知道对这种观点您怎么看?

  刘晓燕::这个我觉得不好预测,哪个病什么时候爆发,就跟流感一样的,它不是那么容易就预测出来的,再有一个,刚才说到它是夏秋季比较多,在春末夏初更多一点,我也问了问北京市儿童医院原来的皮肤科主任,赵主任,我也问了一下,他说他做了一年的统计,他统计的那一年是在5月18号发病最多,也就是我们说的那个时间,5月份的时候,所以真正到了9月份好像我印象里还没有很高,病毒感染也有它的季节性。当然了,刚才说到它不爆发了,但是夏秋季预防肠道传染病,预防其他传染病都是重点。

  主持人1::所以说我们这种预防的工作一刻都不能松懈。

  刘晓燕::对,所以还是只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会让疾病离你很远。

  网友::这个病的潜伏期有多长?

  刘晓燕::一般是三到五天。

  主持人2::各位网友,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直接发到我们的直播号,我们的刘教授会给大家一个解答。

  主持人1::今天我们新浪健康频道联合《健康时报》,我们为大家请来的是来自首都儿科研究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也是2006年首都健康卫士刘晓燕主任,今天我们在这儿跟大家一起探讨的是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手足口病的一些防治,今天也看到很多网友都在网上一直守候,也有很多朋友发来了他们想问的问题,我觉得现在大家对这个问题真是相当的关注。

  主持人2::没错,我们网友还问了一个问题,他说这个病好了以后,是不是也像麻疹那样,对人体增加免疫力呢?

  刘晓燕::病毒感染会在一段时间内有一定的抗体,但是刚才也说了,因为现在手足口病并不是异型,发生了好几型,一般是“克萨其病毒”16型,还有引起严重病例的“乙性”今年已研究的说是“肠病毒”71型,我也找了找资料,严重的就是“肠病毒”71型……

  主持人2::16型和71型有什么说法吗?

  刘晓燕::都是“肠病毒”,咱们说的“肠病毒”是一组病毒,不是一种病毒,还有“克萨其”病毒,有的报道说“肠病毒”71型,是69年到73年在美国分离出来的,它由于具有致死率高于比神经病发症高的特征,每年都有报道死亡的病例,这个是以前,就没太大必要了,让家长越听越糊涂了(笑)

  主持人2::家长就想知道怎么样预防,怎么样真的不幸孩子得了这种病以后怎么治疗。

  刘晓燕::作为家长来说,再怎么教你你都很难判断的,如果有感冒的症状,或者是发烧,肯定要找到医生,让医生做出判断,来指导治疗,这是最关键的。

  网友::我是来自新疆的,我的孩子已经一岁三个月了,他的手指甲旁有点红肿,有的说是“甲沟炎”,也有的说是真菌感染,还有的说是霉菌感染,我们打了许多天的针,可是他的小手指头还是红肿的,后来也用了一些喷的药、抹的药可是还是肿,但是现在已经没有肿了,可是看着挺吓人的,今天才听说有一种病叫手足口病,我不知道他得的是不是这个病?他用过了抗生素的药,手上已经退了一层皮了,可是现在这个病仍然没有治愈,我究竟该怎么办?

  主持人::这位家长特别心急。

  刘晓燕::首先他是担心手足口病,这就有一个概念问题,因为咱们已经说了手、足、口它的发疹是有特征的,看这个家长的形容他是一个手指头发的疹,所以应该跟它没关系。再一个,它的病程在一周左右,他已经拖延好长时间了,应该也不是,这也是我们临床经常给家长讲的一个概念,就是你所担心的急性传染病一般都会伴发全身的表现,它都是一个急性的病程,看你的治疗,正常的治疗不会牵延很长时间,这也是对传染病的一个概念问题。

  主持人1::如果这位家长正在我们平台前听到刘主任给他一番解答,相信他心里也放松很多了。

  主持人2::对,记住这个是手、足、口都有一定的表现。

  刘晓燕::对,它的发疹的特点。

  主持人1::非常感谢刘主任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也看到了大家今天特别热情,因为我们实在特别想了解关于这方面的一些情况,也希望您以后如果有时间经常到我们这里来做客。

  刘晓燕::好的。

  主持人2::也非常感谢我们刘主任给我们的这些家长,年轻的家长们打了一针强心剂(笑)

  刘晓燕::这也是我们医生的职责。

  主持人2::谢谢!

  主持人1::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主持人2::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