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疾病中青年化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6: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郑志方 通讯员高翔 刘宇

  6月23日,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突发心脏病猝死,享年59岁;2006年12月20日,相声大师马季在家中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2005年8月18日,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心脏病突发在家中去世,年仅46岁。而在各大医院,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者占猝死人数的80%以上。专家认为,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青年高发疾病,夏季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市民应注意防范。

  中南医院心内科曹茂银教授说,夏天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入夏以来,中风、冠心病患者的住院率明显增加,随着气温的升高,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明显上升。这是由于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增加,但此时气温高,空气湿度较大,而含氧量降低,心脏大脑血液供应减少,会加重缺血缺氧反应。加上气压偏低、人体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容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曹茂银教授指出,高血压、冠心病、心脏性猝死、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以老年患者为主体的疾病,已悄悄地盯上青壮年。

  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年青化的主要原因是不健康生活方式,中青年对心血管疾病重视不够,没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缺乏健康意识,饮食不平衡,而且丰富的夜生活导致睡眠严重不足。其次,中青年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工作和生活负荷重,一直处于疲惫状态,无暇顾及健康,使得身体锻炼越来越少,体质减弱。另一方面,心理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或过度焦虑、情绪波动大。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年轻化,出现“三十岁的人,六十岁的心”的状况。

  广州军区武汉总

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忠志说,平均每年该院至少接诊40多例猝死患者,而其中80%的都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专家呼吁,应在公众中进一步普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知识,市民要保持健康、乐观、平和的心态,同时,在夏季若经常出现头痛、眩晕、肢麻、胸痛、心悸或一过性晕厥及语言不利等症状,应视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先兆,尽快到医院检查,以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