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患者连年上升 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0:12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6月23日傍晚心脏病突发猝死家中。

  此前,46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高秀敏,因急性心肌梗塞导致窒息,在睡梦中去世;72岁的著名相声演员马季,也是因为心脏病突发去世。

  昨天记者从温医附一院了解到,该院心脏病门诊量、住院人数连年上升,其中患冠心病住院的患者数占心脏病住院患者比例从数年前的20%升至现在的90%,平均每周接收的冠心病患者数量比两年前增加了一倍。

  冠心病占心脏病的九成

  冠心病是心脏病中较严重的一种,临床表现一般为心绞痛、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和心脏骤停等,我国每年死于各种冠心病的人数估计超过100万人。

  伴随着高血压、

糖尿病、肥胖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增长,我市的冠心病患者也在不断攀升。中华医学会温州分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温医附一院心内科主任张怀勤统计,两年前,温医附一院心内科病房每周平均要接收近15名冠心病患者。如今,每周要接收近30名患者。在温医附一院心内科病房,每年1700人次左右的住院患者中,近90%的患者是冠心病患者。而在冠心病住院患者中,又有近一半是临床表现为急性心肌梗塞的。

  最年轻患者只有20多岁

  在发病率上升的同时,冠心病患者的年龄也日趋年轻,发病年龄至少提前了10岁,向40岁上下的中青年“袭来”。特别是企业老板、干部等人群,发病率显著上升。温医附一院接收过的最年轻的冠心病患者,只有20多岁。很多中青年人以为冠心病是老年人才会得的慢性病,殊不知中青年冠心病发病往往更加凶险,大多表现为心肌梗死,其中一部分表现为猝死。

  大多数患者症状不明显

  有报道称,侯耀文平时“壮得像头牛,没有心脏病史”,但当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侯耀文的心跳、脉搏、血压已全部消失。对此,张怀勤解释说,大多数冠心病患者起病和发病没有任何症状,自我感觉身体“挺棒”,或者身体有发出过一些细微的信号,但患者没有注意到。

  据张怀勤介绍,心绞痛、胸闷、心慌等都是冠心病的症状,一般患者尤其是中青年患者,往往认为忍一忍就过去了,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很明确,包括“三高”、吸烟、酗酒、糖尿病、家族遗传史、肥胖、缺乏运动。所以,如果有上述疾病或是症状的人,平时要特别注意控制病情,改掉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有条件的要定期进行心脏检查。

  心脏病患者要随身备药已经确认是心脏病患者的,尤其是冠心病患者,除了按时服药复查外,平时最好是随身备药,衣服口袋里放一张卡片,标明“本人患有心脏病,不能搬动,须立即打120”之类的内容。一旦心脏病发作,应立即将硝酸甘油含在舌头下,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朱奕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