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标准起草人:饮用水必须符合卫生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9:00 三联生活周刊

  “饮用水必须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专访2007生活饮用水标准起草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水质安全检测室主任鄂学礼

  (有删节,全文请翻阅《三联生活周刊》今年第25期74页,2007年7月9日出刊)

  三联生活周刊:7月1日开始执行的生活饮用水标准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这个20年停滞不变的标准,是什么力量推动了这次修改?

  鄂学礼:1985年制定这个标准以后,按照国家规定应该5年修订一次,特别是90年代,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以后,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也亟需有一个标准出台。但由于国家部门之间的关系,又没有办法议论这个事情。卫生部在2001年出台了一个《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提出了96项指标,按照标准的格式进行了编写,是按照行业的,就是卫生部系统下发的。2005年,建设部出台了一个《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提升到103项指标。但是目前看,这都是行业标准,行业标准在执行中可能都受到一些制约。

  我们国家按级别分为几个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还有企业标准。国标是强制性的,大家都得遵守。行业性的标准主要是针对本行业,从全国饮水标准来看,可能不是很全面。……

  2004年,中央对重庆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有机污染物做过一次批示,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安全的饮用水?目前看,主要依据还是《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三联生活周刊:这么多行业标准,执行起来,会不会混乱?

  鄂学礼:会的。指标就不一样,卫生部和建设部的两个行业标准的指标分别是96项和103项,多出几项,检验还是不检验,肯定会有矛盾。新标准出台之后,这个矛盾就会减少。比如卫生部的标准就不用了,建设部的标准也依据国家标准。

  三联生活周刊:在这个生活饮用水新标准执行钱,有条关于水的新闻:一批依云矿泉水在上海市出入境检疫局被查出细菌严重超标,但也有专家认为,中国目前关于饮用天然矿泉水水质的标准的确与WHO及美国有关标准在细菌菌落含量问题上有所不同。这是由于标准差异引发的吗?我们新的标准会不会也在一些项目上和国际标准存在差异?

  鄂学礼:目前没有跟国际标准不一致的地方,化学物质的要求是,70年间每天喝2升水,保证人体健康,这是安全的。但是对于微生物,都是0,不得检出。化学物质的损害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微生物是吃完以后有毛病马上就出来了,所以微生物一个都不能有。

  从依云的事情来讨论饮用水标准实际上是两回事。因为饮用水不是饮料,《生活饮用水标准》指的是饮用水,水和饮料最大的区别是,水是没有办法选择的,一个城市的水都是统一供应的,一旦爆发疾病,就是大面积的。所以制定水的标准和饮料的标准不一样的,水是70年寿命,每天2升,饮料是70年寿命,每天500毫升,依云的事情应该归在饮料里,而欧盟实际上也有细菌总数的检测。

  三联生活周刊: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觉得,在很多人的概念里,他们已经把饮料当作“生活饮用水”了——这是瓶装水商业长期灌输的结果。我想知道,生活饮用水的标准,会给瓶装水标准带来什么影响。

  鄂学礼:今天中午卫生部刚开会讨论了这个标准和瓶装水、桶装水的关系问题,认为由于人们大量饮用瓶装、桶装饮用水,所以就将这个作为生活饮用水的一个补充。对于商品,大家是可以选择的。如果作为饮用水,必须先要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还要符合产品质量标准,产品质量标准要高于生活饮用水标准。当两者产生矛盾时,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为准。比如说,现在桶装水的标准还是参考1985年的标准,砷的含量标准还是0.05毫克/升,现在改成了0.01毫克/升了,它就得按新标准改。

  有一个新的基本标准之后自然会修订,而这些产品的标准有一些已经列入了国家标准,比如说矿泉水和纯净水的标准。像矿泉水和纯净水的国家标准,就是根据水的品质区分的,矿泉水的全名是天然矿泉水,它们任何一种都绝对不是生活饮用水的概念,天然本身是一种资源,有自己的特性,有一些指标一定要超过这个量才能叫矿泉水。一定要区分矿泉水和生活饮用水的概念,并不是说纯净水、矿泉水天天喝就好,它是一种饮料,有些指标是高的,比如氟,饮用水规定不得高于1,矿泉水规定不得高于2,如果长期饮用氟含量为2的水,人肯定要出毛病的,偶尔喝没问题。

  ……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一个基本文件,既然它出来了,所有标准都要根据这个标准进行修改。现在桶装水标准已经开始修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