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药店全面停售天蚕镇痛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0:4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赵阳)“天蚕镇痛片”因其为纯中药制剂,成为备受头疼折磨患者的首选药品之一。但国家食品药监局于本月16日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标示为新加坡新日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天蚕镇痛片”。记者从国家和北京市药监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开始全面查禁所有批次的该药品。

  ●记者调查

  药店不见“天蚕镇痛片”

  《首都医药》杂志日前公布的一项北京高校博士生健康状况调查显示,近六成博士生有头疼的毛病。而许多人都服用“天蚕镇痛片”,“虽然贵了点儿,可是没有副作用啊,一般的去痛片都是西药,吃多了不好。”白领陈小姐说,身边有头疼症状的人大多都用这种药。

  记者昨天对好得快、老百姓、开心人等京城数家连锁药店进行了调查,均未发现“天蚕镇痛片”。据了解,禁售前规格为0.28克×30片/盒的“天蚕镇痛片”价格从22元到25元不等,比普通去痛片贵十几倍,“我们上个月卖出20多盒。”一家药店的经营部主管说,“这在高端的止疼药里算卖得比较好的。”

  ●权威追访

  送检后再作出相应处理

  记者昨天致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新闻处处长申晨表示,此次停止销售和使用该药品,与之前几次叫停药品的原因并不相同,之前大多是因为在一定时期内发生了较多的不良反应事件,“这次是因为在市场检查中发现它非法添加了西药成分,判定为假药,所以才停止销售和使用的。”他表示,目前相关通知已下发至全国各地药监部门。

  北京市药监局副局长丛络络表示,全市已经开始清查问题药品,查封范围涉及所有批号,本市将对查封药品的每个批次进行送检,然后作出相应处理。

  ●专家提醒

  头痛选替代药物须遵医嘱

  记者从协和

医院和积水潭医院了解到,天蚕镇痛片中非法添加的“双氯芬酸盐”是一种消炎镇痛类化合物,主要功效是解热镇痛,“(添加西药成分)是为了效果更明显,”一位药剂科大夫表示。

  专家表示,治疗头疼的替代药物种类较多,包括正天丸、镇脑宁胶囊等中成药,以及芬必得、泰诺林等西药,但是一定要遵医嘱选择替代药品。

  新闻回放

  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称药品监管部门在市场监督检查中发现,标示为新加坡新日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进口药品“天蚕镇痛片”(注册证号:Z20050015),涉嫌非法添加消炎镇痛类化合物双氯芬酸盐。经检验有19批该品种非法添加了该成分。根据有关规定,停止进口、销售和使用该药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