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急性冠脉综合征呈年轻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8: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郑志方 通讯员 向吉刚 实习生 蔡葳、王珂

  昨日凌晨,来自江夏的华军(化名)因突然剧烈胸痛,而被送往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经医生确诊,年仅30多岁的华军患上一般老年人常患的“急性冠脉综合征”。该科万曦医师介绍,几天来,急诊科接诊多起急性冠脉综合征病人,多身处壮年。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一组由急性心肌缺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及不稳定型心绞痛和冠心病,一般老年人发病率较高,青壮年很少发生。“但从我院近几年病理年龄构成分析,并不能说明这种疾病是老年病。”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黎明江博士说,该院每年接诊急性冠脉综合征病人约600例,其中20至30岁的约有130例,占1/4还多,其中年龄最小的患者只有23岁。30到40岁的约占了一半,相反50岁以上的患者近几年来却很少,且呈现减少趋势。

  据介绍,几天前入院的小黄是一名培训学校的老师,今年26岁,一个星期前突然觉得胸闷,但自己并没在意。后来没想到再次发病时,胸闷持续几个小时,同时伴有头晕、大汗淋漓等症状,家人赶紧将他送到

医院,专家最终诊断其为急性冠脉综合征,这让小黄及家人都大吃一惊。医生了解到,暑假以来,小黄所在的学校培训进入高峰,小黄则经常加班加点,疲惫不堪,医生认为,这是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之一。

  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黎明江博士说,急性冠脉综合征呈“年轻化”趋势已十分明显,这主要是由于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生活不规律、饮食发生改变等原因形成。黎明江说,经研究发现,急性冠脉综合征主要与9个因素有关,根据影响大小排序分别为:胆固醇含量偏高、吸烟、

糖尿病、高血压、腹型肥胖、缺少水果、高压力、运动较少、酗酒等。其中,对于年轻人来说,直接诱发该病发生最多的是腹形肥胖、高压力、少运动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