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生称心脏断层扫描可能引发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0:04 新浪健康

  新浪健康讯:据路透社7月18日报道,美国医生近日报告称,一种用于检查心脏的X光扫描技术,可能会在女性和年轻人体内诱发癌症。

  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这项技术需用高剂量的辐射,这可能易使某些人罹患癌症,女性和年轻男子的风险尤其高。领导该项研究的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心脏病专家爱因斯坦说:“同等剂量的辐射在女性体内引发癌症的风险高于男性。女性和男性的另一个不同是,女性有患上乳腺癌的危险。心脏在人体左侧,就在乳房后面,所以乳房也会受到辐射。”

  此前人们认为,这种电脑断层扫描(computerized tomo-graphy scan)技术,可在不必进入人体的情况之下检查心脏及心血管问题,因此就能够减少引起并发症的风险。

  爱因斯坦还表示,在这种情况之下,年轻人患癌的风险会提高,部分原因是人体受辐射伤害,要多年之后才会发展成癌症。研究人员发现,一名20岁的妇女接受心脏CT扫描后,患癌的风险是1/143,而一名80岁男子的风险只有1/3261。一名60岁妇女接受一次电脑断层扫描检查后,患癌的危险是1/715,但是一名60岁男子则只有1/1911。

  爱因斯坦还指出,当病人胸痛来看急诊,医生需要尽快确定他是否心脏病发作时,常常会使用CT扫描。他还说,美国因为胸痛看急诊的患者一年就有600万人。(米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