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人们久坐不动易患结肠癌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0:06 科技日报

  学者们曾做过一个实验:无论是兔子、夜莺还是乌鸦,如果长期把它们关在笼子里,不让它们出来活动,但给予充足的食物和水,使其打盹睡觉,等到把它们放出来时,兔子刚奔跑几步就栽倒在地上死去;夜莺没有飞多高就坠地而亡;乌鸦还没飞到树枝上就摔下来一命呜呼了。经尸体解剖后发现,它们有的心脏破裂,有的动脉撕开,原因是长期缺乏运动,内脏器官发育不良,不能适应运动时血压升高的需要。

  他们经过实验还证明人和上述动物一样,其寿命的长短,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心脏功能的强弱,取决于肺活量的高低。爱运动的人心脏功能就强,肺活量就高,就能把身体的老化现象降低到最低程度。反之,心跳快的人由于心脏功能弱,排血量相对减少,老化程度快。

  人如果久坐而不注意活动,可能引起许多疾病,比如:由于身体对心脏病工作量的需求减少,可能导致心肌衰弱、心脏功能减退、血液循环变慢,从而引起高血压症,并为冠状动脉栓塞埋下病根;由于血液流量减少,肌肉供氧量不足,还会引起肌肉僵硬、酸痛、甚至萎缩,久坐使全身重量都压在脊椎骨底端,压力承受面分配不均,会引起背部和腹部肌肉下垂,以致发生下背部肌肉疼痛和消化不良;久坐还会使结肠蠕动减弱,大便在结肠中停留时间延长,致癌因子与结肠黏膜接触时间也相对延长,从而易患结

肠癌。另外,久坐还会妨碍免疫细胞的生成等。(沈英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