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行新婚夫妇孕前检测政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刚 实习生 裔蕊华)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静安区在本市率先推出了由政府“埋单”的孕前基本检测服务。在已试点发放100张免费服务卡的基础上,本月起免费检测服务将覆盖女方户口在江宁街道的全部适龄夫妇和外来媳妇,并计划明年在全区推广。

  据介绍,自2002年取消强制婚检以来,我国人口出生缺陷率有所提高,为4%—6%。本市这个比例也在0.93%左右,这意味着上海每年诞生约千名有出生缺陷的婴儿。出生缺陷还是10年来导致上海新生儿死亡的第一位因素。专家指出,计划怀孕前4—6个月进行相关检测,是预防出生缺陷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今年2月,国家卫生部也要求填补我国在孕前检测服务方面的空白,进一步完善生殖健康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7—8月,静安区近百对新婚夫妇拿着免费服务卡,到第一妇幼保健院参加了孕前检测。检测包括11个基本项目,如弓形虫、风疹

病毒、巨细胞病毒等抗体检测,生殖道感染性疾病检测,肝功能检测及精液分析等。专家特别强调,孕前检测包含了
婚检
的全部内容,增加了更有针对性的项目,能最科学地反映有生育计划的夫妇当前的生理、心理状况,从而为生一个健康宝宝打下基础。检测结果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检测对象需要治疗、随访,三分之二的男性检测对象需要调整生活方式、改变不良习惯。还有3例属于高危人群,如不及时干预,一旦怀孕具有高致畸形,必将给胎儿带来严重后果。

  除了免费的检查和指导,区人口计生委还将和

医院联手,为参加检测的夫妇建立优生档案,进行跟踪和随访,帮助他们正常怀孕、生育健康宝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