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心血管病未来10年或大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黎蘅)在北京召开的“GE(中国)早期医疗的探索与展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专家指出,中国“看病贵”很大程度上与人们通常到了疾病晚期才到医院治疗有关,“治疗难度大,费用自然就会增加。”

  心血管病未来10年或大流行

  胡盛寿教授指出,大量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心血管疾病暴发的“窗口期”,如不采取及时有效的干预行动,心血管病将在中国未来的10年内大流行。但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却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只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约80%的心脏病和Ⅱ型糖尿病及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我国9成恶性疾病早期没发现

  1万元和10万元,95%的生存率和10%的生存率——这,是早期乳腺癌与晚期乳腺癌在治疗费用和治疗效果上的天壤之别。“然而遗憾的是,我国九成以上的医疗资源花在了晚期疾病的治疗上,不仅治疗效果不佳,而且大大增加了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孔灵芝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在会上指出,“现在老说看病难、看病贵,我认为应该说是看大病难,看大病贵。”这是因为,中国绝大多数病人都是疾病到了晚期才到医院看病,“疾病到了晚期,治疗难度高,都得到大医院、找专家,当然难。”同样,疾病到了晚期,治疗费用当然也要比早期多得多。中国目前导致死亡前10名的疾病中,如心脑血管病、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早期一般没有症状,往往经过10~20年以后才出现症状,但一旦出现症状,常常就是晚期了。与早期疾病相比较,治疗晚期疾病难度要大得多,因此医疗花费也会大幅增加。比如支气管哮喘,在发作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就进行控制,大概一年也就是300多元就够了,但如果不及时控制而不断地加重,要约花费三四万元。

  社区医院应设健康教育师

  据了解,我国“早期医疗”滞后的现象目前已经引起了

卫生部的高度重视。孔灵芝认为,要使早预防、早发现的观念深入人心,关键还要从基层做起。她觉得,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不应该只有医生和护士,营养师、健康教育师其实也是这个团队里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社区想通过看病、开药等手段吸引病人,永远争不过大医院。而营养师、健康教育师,则恰恰可以将社区医疗的概念引申到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的领域中,帮助社区病人早预防、早发现,这才是社区医疗的优势所在。”

  此外,会上还有专家指出,卫生重心战略前移,更重要的还要体现在医保政策导向上。

医疗保险政策的设计能否体现出鼓励早诊早治、重心前移,是接下来我国卫生事业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