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研究称舒曼名曲有助于降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5:37 新浪健康

  新浪健康讯:据英国媒体9月20日报道,日本最近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德国作曲家舒曼的名曲“梦幻曲”有助于降低引发疲劳和紧张的交感神经活动,并能够帮助降低血压。这项最新研究证实了“疗愈系”音乐确实有独到的效果。

  据悉,日本大阪大学神经科学名誉教授永井克也研究小组近日在实验中发现了上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将70只老鼠的肾脏交感神经装上电极,然後让牠们分别听1个小时的音乐和杂音,随後观测其神经活动和血压变化,结果发现,听“梦幻曲”时,小白鼠的神经活动和血压最多降低32%和12%,听表达愤怒情绪的萧邦“革命练习曲”和只有沙沙响的杂音时,神经活动并未出现明显变化。永井教授说“小白鼠的交感神经对味道、光感等刺激的反应与人类相似,试验证实了此前的感官音乐疗法确实具有效果。”他说,接下来将针对不同类型音乐具有怎样的不同治疗效果深入研究。

  “梦幻曲”是舒曼于1838年完成的幻想小品集“儿时情景”中的第七

首钢琴曲,描述小孩在妈妈怀中入睡做着各种奇幻梦境,曲调轻柔恬静,被视为德国浪漫派极盛时期的代表作之一。

    关于古典音乐的治疗效果,之前已经有所谓的“莫札特效应”,认为听莫札特的音乐有助于宝宝的大脑发育,增加学习力。2006年,一份于英国眼科医学期刊上发表的巴西研究更发现,听莫札特的音乐还有助于改善青光眼患者的视力。(米爱)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