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吃莲子山药等高蛋白食品可保护肠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2:14 哈尔滨日报

  杨淑敏 本报记者 何秀丽

  秋分一过,天气转凉。昨天,记者采访哈尔滨市中医医院有关专家,就如何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提醒市民如何预防胃病、风湿病、小儿腹泻、痛风等秋季高发病。

  护胃宜多食高蛋白食物

  据市中医医院消化科内三病房主任周恒军介绍,受天气变化影响,秋季人体交感神经易兴奋,导致胃酸分泌增加,胃病患者会明显感觉不适,从而使秋季成为胃病高发、复发高峰期。市民不要盲目食用药物,可从食补的角度进行预防。可以多吃莲子、山药、大枣、土豆、地瓜,尤其是增加各种动物肉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的摄入比例,但不要过于油腻,要尽量少吃冬瓜、苦瓜等食物,合理膳食。同时,要注意保暖。

  专家指出,秋季也是小儿腹泻和成人肠炎的高发期,所以更要注意饮食卫生和餐具卫生。

  早睡早起夜晚避免户外活动

  据市中医

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朴勇洙介绍,秋季温度从热转凉,人体由外放转向内敛,易受外邪侵袭。同时,由于秋季食物丰富,市民饮食易油腻,内外夹攻,湿邪内生,导致风湿病产生。预防风湿病等秋季高发病,易从“保护正气”做起:每日早睡早起,夜晚避免做过多的户外运动或锻炼身体,适宜做晨练,且以出微汗为宜。饮食要注意避免过多食用辛辣、生冷食物,多食用果实类食物。男性宜适量饮用高度白酒和具有通阳作用的红酒,避免饮用啤酒,以免损伤阳气。

  四种方法防止发生痛风

  朴勇洙指出,秋季也是痛风病高发期,其中腰围大于臀围者是易发人群,且男性多于女性。就如何避免发生痛风,专家建议市民掌握以下四种方法:食用动物内脏与海鲜类食物时,尽量避免同时饮用啤酒;痛风患者如必须饮酒,宜在饮酒前适当饮用苏打水,碱化内环境,以有利于尿酸的排泄,如在饮酒同时饮用苏打水则无济于事;吃火锅时,别忘了加一盘新鲜的黄花菜,可起到预防、治疗痛风的作用,不要喝涮后的肉汤;多饮红茶。

  春捂秋冻有悖于北方养生

  专家指出,很多人信奉春捂秋冻,事实上,这是不科学的。春捂秋冻一说源自于中原地区,是立足于中原地区气候特点而提出的养生经。而北方秋季早晚温差大,有时一日气温如同经历多个季节。所以,市民还要注意保暖,适当增减衣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