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学研究发现吸烟可影响药物疗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00:53 新浪健康

  医学研究发现,烟油中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可增强肝药酶的活性,加速一些药物的代谢和灭活,缩短药物半衰期,使血药浓度降低,疗效减弱;吸烟还会明显地延迟胃排空时间,使幽门收缩压下降而影响药物的疗效。

  曾有报道,吸烟者在拔牙时,如使用利多卡因进行麻醉,不仅麻醉效果差,疼痛度也会有所增强;吸烟还可增加口服避孕药对心血管的损害。35岁以上的患者,每天吸烟15支以上者,这种危险性更大。另据统计,在服药期间,吸烟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比同年龄不吸烟者高出10倍。

  经研究,吸烟可降低下列药物的疗效:氨茶碱、安定、利眠宁、氯硝西泮(氯硝安定)、甲氰咪呱、速尿、咖啡因等。专家们同时发现,吸烟还能使喷他佐辛(镇痛新)蓄积于体内,或增加催眠药的催眠作用,易使患者发生药物中毒。

  由此可见,吸烟可明显影响多种药物的治疗效果。为了提高药物疗效,减少毒副反应,患者在药物治疗期间,最好禁止吸烟。

 摘自 人民军医出版社《实用养生290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