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建议要想长寿必须平衡膳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6:11 长江商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晶晶) 省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称:截至2006年,我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3.6岁,这比4年前的2002年增加了0.5岁,与6年前2000年人口普查时的72.6岁相比,刚好增加了1岁。其主要原因是医疗技术的进步以及我省疾病预防、控制、治疗水平的提高。

  跟发达国家比相差2.4岁

  统计专家告诉记者,人均预期寿命是指通过科学的方法计算,预期每个人平均可存活的年数。根据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的最新资料,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6岁,相比之下,湖北人平均寿命和发达国家和地区比还相差2.4岁。

  统计部门官员认为,医疗技术的进步以及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是湖北人均寿命增长的主要原因。

  例如,截至2006年底,全省卫生机构已有10052个,首次突破一万个。其中疾病控制中心114个,卫生监督所72个。同时,湖北每千人拥有3.6名卫生技术人员,每千人拥有2.35张

医院床位。

  而四年来,我省的婴儿死亡率也由2002年的19‰降至2006年的11‰以下。随着调查资料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身体健康的占9成以上。

  平衡膳食为长寿要诀

  “湖北、武汉的夏季闷热、水汽多,因而适量增加盐分摄入无可厚非,但到了冬天,则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入。吃盐和油过量对健康的危害是最大的,我省居民应该改掉这一陋习。”

  昨日,国家高级营养师徐祖炎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湖北人的平均寿命有了显著增长,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现在的人吃得多而运动少,还又相当部分的湖北人依赖高盐、高油的味重食品。运动少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不畅,而盐分、

脂肪在人体内不断沉积,肯定会给人的健康长寿埋下隐患。

  针对我省居民膳食失衡的情况,医生和营养学专家均建议,居民应该少吃油盐、多吃杂粮。专家建议,“要想长寿就必须平衡膳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