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早上心肌梗死发生率是晚上3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国有高血压患者1.6亿,仅有四分之一的病人在服降压药,其中,高血压控制率只有6.1%。而在100个高血压患者中,有近94位无法把自己一天24小时的血压稳定地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血压血管病科主任陶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和恶化的最主要因素之一,高血压患者对血压的控制应该贯穿一天24个小时,这样才能降低心脑血管意外发生的机会。

  文/记者黎蘅

  血压24小时都在波动

  陶军指出,人体血压值在24小时内是不断波动的,具有自然节律,这种波动受生理活动和睡眠的影响。

  一般来讲,上午9时左右人的血压最高,以后逐渐下降,于夜间睡眠血压降到最低点,这种差值可达40毫米汞柱。睡醒时血压上升,起床走动后血压进一步升高,此时最易诱发冠心病猝死。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体内的血压调节系统敏感性降低,所以一般老年人的血压波动较大。

  此外,血压可因吸烟、饮酒、饮咖啡及情绪激动等因素影响发生一时性变化。

  心梗发生率

  早上是晚上的3倍

  陶军提醒说, “血压晨峰”可引起心血管系统压力升高,同时增加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如心肌梗死及猝死、心绞痛发作、中风等就与血压的昼夜节律密切相关。有研究显示:心肌梗死在早上9时的发生率比晚上9时高3倍;因心脏病而发生猝死的高峰也在上午9时到12时,晨醒3小时内比其他时间段的危险高 2.6倍;清晨的脑中风发生率约升高60%。老年人在凌晨去世的占60%,心血管疾病突发达70%~80%。

  学会自测血压 掌控血压波动

  学会自测血压的关键是掌握血压的“谷峰比值”。 掌握这个比值不难:每天清晨服药前测血压可了解降压药效最弱的时候的血压下降值(“谷值”);从服药后2个小时开始,可多次测血压,找到血压的最低值,这时是药效最强的时候,血压的下降变化值叫“峰值”。 谷峰的比值如果等于1 ,表示服药后,血压在24小时内得到有效控制。如果“谷峰比值”小于0.5,意味清晨血压明显升高,药效不能持续24小时。

  高血压病人坚持在每天清晨以及服药后药效最强的时间点来测压,就能判断血压是否得到24小时全天控制。若在下午4时至8时再加一次血压测量,以了解服药后10至12小时的血压控制情况,判断就更准确。

  血压通常在清晨最高

  在绝大多数血压正常和无并发症的高血压人群中,夜间睡眠时血压降低,大约在凌晨两三时最低。清晨醒前血压快速升高,晨醒后开始日常活动的最初几小时内(约清晨6~9时)血压达到或者接近峰值。

  正常白天活动的年轻人,早晨收缩压会升高约20~25毫米汞柱,而老年人由于血管发生硬化而弹性变差,24小时内血压变化更加明显,血压在清晨急速升高,其上升幅度甚至可达50毫米汞柱。这种现象医学上称之为“血压晨峰”。

  不仅如此,如果全天血管内压力波动大,还很容易造成血管内皮受损,日积月累同样会造成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对轻、重度高血压病人来说,如果血压在一天内的波动很大,不能平稳降压,可能比不吃药更危险。

  例如,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常常有些服用短效降压药的病人,按医嘱应该一日服用三次药,但为了省钱却擅自改成只服用一次,“这种做法必定造成血压波动性大。因为他们的血压在服药后的4至6小时内下降,但之后如果不再服药控制,血压就会上升。长期下去很危险。”陶军严肃地指出, 服降压药,不能只看血压是否下降,而是要看血压是否能在24小时内平稳降压。

  减小药物引起的血压波动性的最好办法是做血压24小时监测,以了解血压全天变化。这也是掌握夜间入睡后血压变化的唯一的最可靠办法。

  可是24小时血压监测过程较复杂,病人不可能常做,所以当前医学界推荐高血压病人学会自测血压来了解服药后降压是否平稳,血压是否在24小时内得到控制。

  提醒:

  老人秋冬晨练留神血压

  秋冬季节温度较低,如果遇到寒冷刺激,人体血液循环会加快,促使肾上腺分泌增多使血管收缩,引起血压明显升高。高血压患者多为老年人,而老年人喜欢晨练,因此每当寒潮来时,尤其需要关注“血压晨峰”问题。另外,建议老年人在清晨服药前测量血压,并在测量血压前至少休息15分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