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钟南山:板蓝根能抗流感尚无医学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0:02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迪) “我没喝过板蓝根,我打过一次流感疫苗。”昨天,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来到北京市卫生局,与在京媒体探讨流感病毒的活动现状时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方法,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板蓝根能够有效预防流感。

  尽管自己只接种过一次流感疫苗,但钟南山认为,在目前流感和禽流感病毒同时活跃的状态下,每年接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感疫苗,虽然只能保护抵御当年的预测流行毒株,并不能抵抗禽流感病毒,但至少可以减少流感样病例与症状相似的禽流感病例的混淆,以及避免流感与禽流感病毒同时感染人或猪,发生混和变异的可怕状况。

  “我没喝过板蓝根,但我并不反对服用板蓝根。”针对老百姓习惯喝板蓝根来预防感冒,钟南山院士表示,到目前为止,给人服用的剂量中还没有发现一个成分对流感

病毒存在有效作用。

  据钟南山介绍,板蓝根抗流感缺乏严格的循证医学上的证据,仅仅停留在多年来具体病例积累的临床经验上,经验证明中药板蓝根可能作用于人体细胞保护,使其免受病毒侵害,或者是提高了人体免疫机能。

  他同时表示,目前“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约定共同“寻找”板蓝根抗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有效成分和作用机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未标题-6
上海甲状腺癌患者七成为年轻女性
新康泰克等7类药物服用后不宜驾车
倒立有助防治坐骨神经痛及关节炎
心理测试:强迫症症状自我检测
研究称四成乳癌女患者有家族病史

婴儿出生8个月内喂牛奶易患糖尿病

办公室七色瑜伽
办公室七色瑜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