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吃盐太多损害肾功能导致骨质疏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4:55 大河健康报

  核心提示

  俗话说“柴米油盐”,由此可见盐在中国饮食烹饪中的地位不一般。许多人都知道食钠盐过多易引发高血压,你知道吗?食盐过多还有其他危害呢。

  □记者王娅青

  吃盐太多损害肾功能、导致骨质疏松

  今年春天,郑州市民35岁的周先生到郑大一附院体检,他的身体各项指标都达标,唯一让他忧心的是血压偏高,其中高压为135mmHg。

  周先生咨询医生时谈起自己的饮食,一家人口味偏重,他们一家三口平时多在家里吃饭,500克的一袋盐半个月就吃完了。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5克盐,周先生家应一个月吃一袋盐,然而他们不到半个月就能吃完,显然盐吃多了。”该院营养科

营养师付三仙说,盐摄入过多,能引起水钠滞留,导致血容量增加、血管腔狭窄等,易造成血压升高。

  “吃盐太多,还会增加肾脏负担。”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张翥说,钠离子的排泄是经肾脏调节完成的,如果食盐过多,必然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肾脏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可能造成肾小管调节功能减退,损害肾功能;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患者,食盐过多,还会加重肾衰、水肿症状。

  此外,吃盐多也可能导致骨质疏松。

  中国医科大学教授王春友指出,摄入过量的钠正是导致钙流失的主因之一。肾脏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大约耗损26毫克钙,也就是说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越大,这可能影响骨骼中所需的钙质,导致骨质疏松。

  盐多必失不意味着“餐餐无盐”

  “既然盐吃多了有损健康,那么我们少吃甚至不吃盐行吗?”周先生一听说限盐可以控制高血压,就打算不吃盐了。

  “限盐不是拒绝食盐。”付三仙说,食盐不仅可以调味,刺激食欲,它还有杀菌、保鲜防腐作用,用盐腌制食物能防止变质。

  此外,钠盐对维持人体酸碱平衡、水盐代谢平衡等机体内环境有重要作用。缺盐,会造成人体心脏、消化功能降低,导致内分泌失调,使人出现肌肉无力、抽搐,消化能力下降、电解质紊乱等症。如果缺盐过多,还会导致低钠血症,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

  尤其是某些食用盐添加了碘、钾、铁、锌、硒等微量元素,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对缺乏这些营养元素的人很有帮助,可避免甲状腺、贫血等疾病问题。

  “所以说,盐不只是调味儿,也是维持机体正常运行的必需品。”付三仙说。

  1.正常人群,在遵守每日5克盐的同时,也要保证人体每日必需的3克盐。

  2.一些服用利尿剂的患者或者腹泻、呕吐严重的患者,还需适当补充钠盐。

  3.高血压患者,采取低盐饮食,每人每天食盐不超过3克。

  4.糖尿病患者可按照高血压患者的标准来限盐。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苏河说,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高血压,而一旦已经合并高血压,每人每日食盐不超过2克。

  5.肾脏疾病患者,每日吃盐不超过5克,如果出现水肿、高血压、心衰等情况时,应控制在2~3克。

  一家三口 一天3牙膏盖盐

  在付三仙的建议下,周先生决定开始限盐,但实施不久,他就发现炒菜时很难控制盐量,稍不留神就会多放盐。

  付三仙建议,居民在做饭时准备一个限盐勺,能清楚了解和控制每天盐的摄入。如果没有限盐勺,可用牙膏盖代替,一牙膏盖装5克左右的盐,如果是一个三口之家,每天炒菜放3牙膏盖的盐就够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炒菜放盐外,酱肉、香肠、

咸菜等熟制品也含盐,如果吃了这些食物,就要减少炒菜用盐,否则一天的盐分就会超标;而酱油、豆酱里含盐,5克酱油、20克豆酱所含的盐分才相当于1克盐,做饭时要把它们相应的盐分算上。

  “北方人口味重,如果用盐太少,就觉得没味道。”付三仙说,用一些天然调味料,如姜、葱、蒜、花椒、八角等,能刺激人的味觉,减少限盐带来的口感不适。

  而用醋来调味儿,也能弥补咸味的不足。但是,切不可用糖来调味儿,否则会减少人体对咸味的敏感,反倒容易增加盐的摄入量;而具有天然香味的柠檬、橘子、番茄、香菇等食物,则能帮助限盐。

  此外,炒菜出锅时再放盐,盐分不会渗入汤中,而是均匀散在表面,能减少摄盐量。

  “把钠盐换成钠钾盐也是不错的办法,不仅能减少钠的摄入,钾还有降血压的作用。”付三仙说。

未标题-6
科学家发现可灭杀人体癌细胞基因
男性久坐沙发引起不育说法不科学
人类可在15年内远离癌症心脏病
女性使用具抗雄作用避孕药可减肥
男性腰围超87cm或内脏脂肪超标

研究称人类头部体积越大智商越高

常吃石榴可预防心脏病
吃石榴预防心脏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