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研究发现艾滋病登陆美国推前12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4:23 新闻晚报
新研究发现艾滋病登陆美国推前12年(图)
艾滋病登陆美国推前12年(资料图)

    □晚报章磊报道

  美国科学家29日公布一项新研究结果说,艾滋病病毒(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大约在1969年入侵美国,很可能是一名感染病毒的海地移民携带至美国,随后导致艾滋病在全世界蔓延开来。这个时间比科学家确认首例艾滋病早了12年。

  分子钟测入境时间

  这项研究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生物进化学家迈克尔·沃洛贝领衔,研究小组从早期艾滋病患者体内提取血液样本,进行基因分析,借此判定艾滋病毒何时进入美国。

  研究结果测定

艾滋病毒1969年进入美国,比其他专家认为的时间要早。研究人员认为,一名感染艾滋
病毒
的海地移民当时来到类似于迈阿密或纽约的大城市,然后病毒就传播开来,首先在美国境内,然后扩散至其他国家。

  研究小组成员、迈阿密大学的阿瑟·皮切尼克1979年在迈阿密发现数名海地移民感染一种神秘的疾病,这种疾病随后被证实就是艾滋病。

  研究小组分析了在1982年至1983年期间提取的5名海地移民的血液样本,并比对了全球各地117例早期发现的艾滋病人血液的基因数据。这些基因分析让科学家能够测定艾滋病毒的分子钟,估算出艾滋病从非洲传播至海地,然后“登陆”美国的时间。

   海地成为中转站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争论艾滋病毒如何跨国传播。先前的研究认为,人类最早感染艾滋病毒是在1930年左右,地点位于非洲中部,有极大可能是人类在屠宰携带艾滋病毒的猩猩时不幸受到感染。

  沃洛贝的研究小组发现,与先前估计的情况相同,非洲中部某个感染艾滋病毒的个体在1966年将病毒带到海地,然后艾滋病毒又在1969年进入美国。

  研究小组基本上排除了艾滋病毒直接从非洲传播至美国的可能,认定海地作为艾滋病毒传播中转站的这个结论可能性高达99.8%。

  研究小组成员阿瑟·皮切尼克说:“我认为这个结论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到艾滋病的历史和传播途径。而且这个结论来源于明确的客观证据,并非脱离实际的假设。”

   眼皮底下扩散12年

  而科学家在1981年才确认世界上首例艾滋病,比艾滋病毒的入侵时间晚了12年,在这12年间,已有许多人因艾滋病死亡。

  沃洛贝说:“艾滋病毒很可能在我们眼皮底下传播了很多年,一想到这个就让人心寒。一个感染源会发展成两个,然后翻倍成为四个。所以在最开始几年间,可能只有不到100人感染艾滋病毒。”

  他接着说道:“但随着病毒迅速传播,100个很快就会变成200,接着就是成千上万。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艾滋病被认定为疾病时,感染者很可能已经增加至数以十万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