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基因组学及测序技术取得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十月三十日电 (记者 郑小红) 今天在此间开幕的“二00七年国际基因组学大会”透露,新近问世的DNA测序法已经在基因组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使基因表达的精确度达到数字化,揭示了染色质组蛋白的新功能。

  全世界二百多位专家学者,在为期四天的会上将交流新近问世的DNA测序技术的最新进展,探讨基因组学和基因测序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中的更广泛应用。

  最新研究发现,人类基因组中的大部分DNA都被转录成RNA并大范围地相互重叠,使人类基因组形成一个交织的网络。在这个网络里几乎没有没被使用的DNA序列,基因只是众多的具有功能意义的DNA因子的一种。这些基因组新特性的发现将有力地促进精确、廉价和高通量的基因组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以加深对基因组结构和功能的探索,使基因组学的研究成果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医学和卫生保健。新的DNA测序技术同时还是表观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环境基因组学和癌症基因组等计划的主要推动力。

  大会主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鞠景月教授表示,此次大会主要专注于对基因组学和基因组技术新进展的讨论。新近问世的DNA测序法是对传统的Sanger测序法的补充。

  会议的承办单位之一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刚刚完成了第一个完整的亚洲人基因组图谱(“炎黄一号”)。这是中国科学家继承担“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百分之一任务,“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谱”百分之十任务后,用新一代测序技术完成的人类基因组图谱。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在基因组科学领域的里程碑式的科学成果,也是中国基因组科学和产业发展的新开篇。

  另一承办单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对基因组科学、特别是新一代DNA测序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旨在为深圳的生命科学和生物产业培养人才。香港科技园的加盟,将有力促进深圳和香港在这一重要领域的合作。

  今年的“国际基因组大会”分别在深圳和香港两地举行,今后每年都将在深圳举办。(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