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输液并非防脑血管病妙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3: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艳辉报道

  家住控江路的姜阿婆常去医院主动要求挂盐水,她说天一冷,挂几次盐水可以预防脑血管疾病。在今天闭幕的第七届东方脑血管病大会上,专家们谈到,随着天气变冷,出现一些老人为防病主动要求输液现象。长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建民等专家呼吁,输液并非防脑血管病的妙方,而且可能导致一些副作用。

  ■每天十多人主动要求输液

  10月中旬以来,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以长海医院为例,神经内科每天400人的门诊量中,脑血管疾病患者占6成以上,患者人数比平时增长30%。而华山、仁济等医院接诊的患者数量甚至更多。对脑血管疾病的恐惧让不少老人选择了提前输液进行预防。这些患者固执地认为,只要输液就像进了保险箱,可以保证大半年平安。

  长海

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管阳太教授说,医院每天40个急诊号,有10来个都被这些无症状却坚持要输液防病的老人占去了。早上7点多,几位老人结伴赶到医院,开口就要输液。记者了解到,这种现象在本市新华、中山、华山等医院也相当普遍。

  ■输液等于洗血管只是想当然

  家住控江路的姜阿婆说,她前几年听邻居说输液效果好,提前挂盐水就不生脑血管病了。去年她试了一下,感觉很好,今年又和几个老邻居相约一起到医院输液。姜阿婆认为,老年人的血管就像自来水管用旧了一样,“锈迹斑斑”,输液等于帮助清洗血管,还说是有病治病,无病防病。

  这种说法还真“镇”住了与会参与讨论的专家们。长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建民教授指出,静脉输液确实可以调节血液的黏稠度,扩张血管,改善脑部供血。但脑血管病只有在发生血管痉挛时,也就是发病时,药物才能起到作用。如果没发病,用药是不起作用的。因此,“洗血管”的想法只是想当然,目前没有一种静脉注射的药物能像洗污垢那样简单。

  【晚报提醒】老年人输液要慎重

  上海药物不良反应中心杜文民博士指出,任何药物都有毒副作用,用药应考虑是否适合。输液虽然时间短,但一样有毒副作用,而且发生几率更大,还可能发生输液不良反应。另外,经常输液很可能引起输液反应,增加感染机会。

  据了解,对老年患者的给药原则,一般情况下按口服、肌肉注射、静脉给药的顺序进行。采取静脉输液治疗前,应全面考虑。病情稳定时,尽量口服给药,少用静脉给药。病人不可自行要求输液,以免带来新的毛病或加重原有疾病。

未标题-6
英专家发明全新治疗感冒数学公式
研究称高龄母亲更易生下聪明孩子
中老年男性吃姜有助治疗前列腺病
光吃菜不吃饭可能得结肠癌
中国超10万乙肝患者出现耐药性

秋季多吃油菜可抵御皮肤过度角化

B族维生素可提高性生活质量
B族维生素提高性生活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