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称人皮肤细胞可变成多潜能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7:23 北京日报

  9日在上海闭幕的国际干细胞研讨会上传出一个震动科学界的讯息,科学家用人的成体细胞制成多潜能胚胎干细胞获得成功,这被公认为国际干细胞研究领域的重大进展。至少有两位来自美国的国际顶级干细胞研究科学家,在此次大会的公开场合披露了这个消息。

  人皮肤细胞

  可变成多潜能细胞

  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主席、美国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所乔治·戴利尔博士,在上海研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说,他的最新研究表明,人的皮肤细胞在植入4至6个转录因子基因之后,最终可以转变成如同胚胎干细胞一样的多潜能细胞。

  有“万能细胞”之誉的胚胎

干细胞,能分化构成人体不同组织的细胞。可是,获取人体胚胎干细胞需要利用捐献的或临床治疗剩余的人体胚胎,来源受限并容易招致公众的误解和非议。科学界希望能找到一种方法,避开胚胎这一环节,利用患者的成体细胞进行重新编排,使其具备胚胎干细胞功能。

  2006年,日本京都大学Shinya Yamanaka教授的研究小组在实验中发现,向实验鼠皮肤的成纤维细胞中植入4个新基因,并对细胞进行基因重新编排,细胞最终会具有类似胚胎干细胞的功能,用这种方法制成的胚胎干细胞被称作“诱导产生的多潜能干细胞”,简称IPS细胞。

  一年后,世界上有三四个实验室能够重复在小鼠身上的工作,方法得到进一步改善,这项工作带动了很多研究者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可变成各类细胞治疗疾病

  国际干细胞领域奠基人之一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约翰·吉尔哈特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众多科学家都在这方面做出努力,现在看来已经初步做到了从人的成体细胞制成多潜能胚胎干细胞。

  吉尔哈特认为,这是一项重大的进展,之所以这么说有两个原因:第一,在以前很难想像把人类自身成体细胞能够变换成胚胎干细胞,这给基础科学研究开拓了新的天地;第二,干细胞研究的关键问题之一是用干细胞治疗的配型问题,因为没有很好的配型就会有免疫排斥反应。现在看来直接可以从病人的成体细胞再转变成多潜能胚胎干细胞,这个干细胞就可以变成不同种类的细胞,治疗各种疾病。

  吉尔哈特强调,同时也可能存在某些潜在的问题:我们现在刚刚报告的变回的多潜能胚胎干细胞与真正的胚胎干细胞有什么差别,我们还不得而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更多的实验才能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

  展望未来,吉尔哈特认为,这也是激发了科学家进一步探讨的可能性。将来科学家不仅能在培养器皿里使成体细胞重生,并可直接在病人身体内让干细胞再生。

  中国学者参与研究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球很多的实验室都在做有关人的成体细胞转变为胚胎干细胞的研究,研究人员中包括海外的中国学者,例如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程临钊副教授、加州恩科利普斯研究所的丁盛副教授等。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国内多家研究机构与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共同主办。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与其他国家合办的国际学术会议这是首次。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国际干细胞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文/王蔚(综合新华社稿)供图/张娴

未标题-6
75%有性生活妇女感染人乳头瘤病毒
调查显示女人胖些性生活质量更好
研究称口服避孕药有助于长期防癌
牛奶豆浆饮用过量或可诱发乳腺癌
规律性生活有利治疗男性前列腺炎
研究发现思考死亡能让人产生快乐
多吃鱼和蛋可减肥
多吃鱼和蛋可减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