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提醒腿抽筋可能是动脉硬化前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1:22 解放日报

  我今年52岁,近几个月来经常半夜腿抽筋,影响睡眠。白天有时候也会感到下肢酸痛。听说身体缺钙就会造成腿抽筋。

  请问,我的腿抽筋是不是因为缺钙了?

  新村路 徐先生

  名医解答

  肌肉痉挛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地收缩,导致肌肉僵硬和疼痛。

  造成肌肉痉挛症状的原因有很多,较为常见有寒冷刺激、剧烈运动、疲劳过度以及缺钙等。其中缺钙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原因。血浆中的钙离子参与肌肉收缩,当钙离子浓度降低时,就会引起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导致肌肉自发性收缩,即“抽筋”。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中老年女性,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较易发生骨质疏松,从而引起体内血钙水平降低而发生腿抽筋。

  人们通常认为,中老年人腿抽筋都是缺钙引起。其实不然,部分中老年人腿抽筋也可能是患了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的表现。

  动脉硬化患者由于体内血液循环不畅,代谢物不能被血液及时带走,累积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刺激肌肉收缩而引起疼痛。动脉硬化还会使腿部血液供给减少,到了夜间血流更缓慢,很容易导致腿部肌肉缺血而引起抽筋。

  下肢动脉闭塞症在早期并没有特殊的症状,不易被及时发现。因此,对于那些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病、高血脂、

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来说,如果经常出现夜间腿抽筋、行走不利,就应及时到
医院
血管科就诊。

  一旦确诊为下肢动脉闭塞症,患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腿部抽筋或间歇性跛行的出现,说明下肢动脉硬化已经导致供血不足。如果血管壁损伤、血流缓慢而形成血栓,就会导致肢体严重缺血,甚至出现小腿、足趾发黑坏死。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老人务必戒烟,并积极进行相应的降压、降糖、降血脂治疗。平时要注意保护肢体,避免受寒冷、潮湿的刺激。每天用热水洗脚,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坚持定期锻炼,因为运动既能增强体质,又能加快血流速度。

  总之,老年人切莫以为腿抽筋都是缺钙引起的。如果适当补钙后,腿部疼痛或抽筋症状未有改善,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陈晓东)

未标题-6
丰乳肥臀女性生育的子女更聪明
红酒泡洋葱有助预防癌症延缓衰老
煮内脏放大蒜营养吸收率提高10倍
伴侣服用伟哥女性易泌尿感染
白领周末断食减肥或加重肾脏负担
一见钟情只与性和自恋有关
男性接触重金属影响生殖健康
男性接触重金属影响生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