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儿童肥胖率和超重率基本都超过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1月13日讯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首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其宣传主题是“关注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旨在提醒全人类重视儿童糖尿病的防治,控制因人类生活方式变化带来的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据介绍,高脂高热量饮食、低运动量的不良生活方式和肥胖,正使儿童青少年成为这一疾病的新兴群体,糖尿病流行性日益呈低龄化的态势。

  据省立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管庆波教授介绍,由于生活方式变化等因素影响,我国儿童糖尿病发病率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据统计,有30%以上的城市儿童和青少年有代谢综合症方面的症状。目前全球学龄前儿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15岁以下人群中平均每天增加200名糖尿病患者,以前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的糖尿病,绝大多数为遗传性较大的Ⅰ型糖尿病,而近年来,在中小学生青少年中患Ⅱ型糖尿病的比例明显逐年上升,并使儿童糖尿病人占到发病人数的1/10左右。

  “长期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结构和缺少运动是青少年Ⅱ型糖尿病发病率增高的重要原因。”管庆波教授指出,研究表明:我国儿童肥胖率和超重率基本都超过10%,而80%的糖尿病人,体重往往超重20%以上。肥胖不一定患糖尿病,但肥胖是Ⅱ型糖尿病高危因素之一。在肥胖和超重儿童和青少年中,即使在青少年期不发展成糖尿病,成人后也是糖尿病的主要“后备军”,发生糖尿病几率非常大,而且儿童发生肥胖的年龄越小,越容易增加糖尿病发生的危险性。青少年糖尿病发病增长速度快的趋势,势必对我国国民健康总体素质造成重大影响。

  “预防儿童糖尿病关键是改变孩子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泰山学者、博士生导师赵家军教授认为,预防糖尿病应从儿童开始,开展健康教育,通过对青少年生活方式进行综合干预,科学饮食,减少中小学生肥胖发生因素,以降低糖尿病发生率。限制孩子过多摄取
汉堡
、油炸食品、含糖饮料、巧克力、奶油
蛋糕
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选择适量蛋白质、高纤维素(蔬菜)的食品,合理摄取新鲜蔬菜、水果、瘦肉、脂类、鱼类、杂粮,同时注意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增加孩子的体育运动时间,消耗多余的热量,避免孩子在家庭生活中过多的脑力活动,以避免身体肥胖,增大发病几率。

  

我国儿童肥胖率和超重率基本都超过10%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控制了吸烟、不合理膳食和缺乏体力活动等危险因素之后,约80%的糖尿病可以预防。这是2006年7月2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一名参加减肥夏令营的孩子在进行体育锻炼。新华社发

未标题-6
维生素A和B2摄入不足易得前列腺癌
女性口服避孕药不宜连续超6个月
每天站立超2.5小时可年减重15公斤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预防痴呆及中风
婴儿出生超8斤长大患糖尿病几率高
发怒一次对健康影响可持续一周
心情不好时吃药影响疗效
心情不好时吃药影响疗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