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夫妻共同生活环境或导致二人同患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9:10 新民晚报

  新华社沈阳11月14日专电(记者陈光明、王炳坤)前不久,鞍山市中心医院接诊了一对特别的癌症患者:60多岁的丈夫因患胃癌刚做完手术,不料在医院陪护的老伴也觉得胃部不适,顺便让医生检查了一下,竟然也查出了胃癌。记者采访了解到,像这样的“夫妻癌”已是近几年逐渐被医学界关注的一种现象,专家表示,这可能与夫妻双方共同的生活环境和相似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

  所谓的“夫妻癌”,是指夫妻都患上癌症,或同时发病,或先后发病,其患癌部位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鞍山市第四医院化一病房主任周立中介绍,近年在临床上夫妻二人同时或先后患癌的病例并不鲜见。她就曾接诊过这样一对夫妻。当时那对夫妻都只有40多岁,妻子患肺癌晚期去世后,丈夫一直活在忧伤中不能自拔,结果三年后也因癌症去世了。

  对此专家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夫妻处于同一致病环境中,就可能诱发相同或不同的癌症。比如,“夫妻癌”中消化道癌症很常见,这在喜欢吃辛辣食物、腌制食品的家庭比较多见。又如,丈夫有吸烟嗜好,妻子长期被动吸烟,这样夫妻双方患肺癌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此外,负面的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夫妻癌”的诱因,如果夫妻中有一方患癌,另一方势必会处于焦虑忧愁当中,这样就会造成其免疫功能下降,增加患病几率。另外,一些缺少欢乐、不和睦的家庭,“夫妻癌”的发生几率也会增加。周立中等医生表示,要想有效预防“夫妻癌”,夫妻双方均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做到健康饮食,保持良好心态,经常锻炼,定期体检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