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分之一以上慢阻肺患者无明显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10 市场报

  每天清晨,当老陈站在阳台上点燃一天中的第一根烟时,一阵急促的咳嗽总会随之而来。这种咳嗽不长,每天出现的次数也并不是很多,因此,老陈并没有放在心上。但事实上,这种现象恰恰意味着一种可以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若不加以诊治,一旦病情恶化将致命。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道疾病权威专家钟南山教授指出,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最大危险因素,我国烟民中有24%(国外发病率约为15%)患慢阻肺,而且吸烟的年龄越早,诊断为慢阻肺的年龄也就越早。

  1/3以上慢阻肺患者

  无明显症状

  据广州医学院院长、呼吸道疾病专家冉丕鑫教授介绍,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十五”期间在我国七个地区(北京、上海、广东、辽宁、天津、重庆和陕西)对40岁以上人群的抽样调查,发现慢阻肺总患病率为8.2%,患病率存在性别、城乡和地区差异:其中男性高于女性(12.4% 、5.1%),而且患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农村患病率高于城市(8.8% 、7.8%)。

  调查显示,慢阻肺患者的临床症状出现率为64.7%,也就是说有1/3以上的慢阻肺患者无明显症状。感冒、冷空气或气候变化和吸烟是慢阻肺患者急性症状发作的主要诱发因素。吸烟者的慢阻肺患病率高于不吸烟者(13.2%、5.2%)。这些都提示我国慢阻肺的流行状况不容忽视,其患病率远高于以往的估计,而且部分患者无临床症状极易漏诊。

  就广东而言,呼研所对广州市荔湾区和粤北韶关市乐昌云岩农村年龄在40岁以上的3449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慢阻肺总患病率为9.4%,其中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15.9% 、 4.8%),韶关农村高于广州城区(12.0% 、 7.4%,);有咳嗽、咳痰或气短症状者占65.8%。结果提示广东部分地区慢阻肺患病率在农村较城市者为高,农村慢阻肺发病高主要与吸烟和生物燃料的综合作用相关。

  慢阻肺可以祸及全身

  咳嗽、气喘、呼吸不畅,晚期病人甚至要整天躺在病床上吸氧气……这些都是慢阻肺症状。然而,钟南山等专家指出,慢阻肺虽然是气道的疾病,但对全身的系统影响也不容忽视。它的病理生理改变主要是由于肺部炎症引起全身性炎症,继而引起慢阻肺患者的肺外表现,包括营养不良、体重下降、骨骼肌损耗、骨质疏松以及对心血管、神经系统等全身影响:

  心血管病发病倾向增高:慢阻肺患者最常见的死因为心血管病。除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外,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在慢阻肺全程中也增高。另外,肺内持续性炎症也增加心血管病的危险性,而慢性缺氧及炎症反应也易引起心律不稳。

  全身软弱乏力:慢阻肺患者因为缺氧而使肌肉组织供氧不足,呼吸困难又使呼吸肌耗氧增多,骨骼肌强度和耐力降低,所以慢阻肺患者常常会觉得浑身乏力。同时,因为气促而活动受限,也会促使患者的肌肉出现废用性萎缩及丧失功能。

  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在慢阻肺患者中十分常见,这可能与吸烟、活动少、营养不良、炎症因子的作用及皮质激素治疗等有关。

  抑郁症和焦虑症:产生于肺的循环细胞因子对情绪有重要影响。加之患者为疾病所累,不能正常参与社会活动,孤独痛苦,也使心情抑郁寡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