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时间以固定坐姿上网易患颈椎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4:10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衣鸿飞)日前,一位初中生由于颈项僵硬、酸痛、头不能转动,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了市中医医院推拿科治疗,经过医生检查,孩子是患了颈椎病。询问原因,是家长给孩子在课外报了许多补习班,课余时间孩子又都花在了上网、打游戏上。对此,推拿科副主任医师王占英告诉记者,像这样患颈椎病孩子的年龄越来越小。

  几天前,记者感到脖子不适、胸腔疼痛、头脑发晕,于是来到哈尔滨市中医医院的二楼推拿科看病,可一进门就遇到了以上一幕。据孩子的母亲介绍,孩子在哈尔滨市南岗区69中学上学,自从上了初中,学习压力一直很大,全班经常进行一些考试,家长生怕孩子被落下,就给孩子找了许多课外补习班。孩子告诉记者,平时他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好不容易有了休息时间,但天气转冷,又懒得去户外锻炼,就和同学约好上网聊天或打游戏。在班上已经有好几个同学说自己的颈椎疼了。“由于学生长时间伏案学习,低头看书,又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上网、打游戏、看电视等等。 久而久之,就患上了颈椎病,像这样患颈椎病的孩子真是越来越多了。”王占英说。

  此时,王医师告诉正在一边做“牵引”的记者,从事文字工作的人员,如研究人员、编辑、会计、行政人员、文秘、打字员等,经常使用电脑和长期伏案工作者,最易患颈椎病。在每天接待治疗的病人中王医师发现,如今,颈椎病已没有明显的年龄界线了,十几岁、二三十岁的颈椎病患者已不稀奇。年轻人越来越多,大学生、中学生、甚至还有小学生。

  对此,王占英医师建议年轻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重要,不要长时间以固定坐姿看电视、上网、打游戏,要合理安排时间休息。保持头颈正确的坐姿,脊柱正直,不要偏头、耸肩、躺着、卧着看书,隔一段时间要起来活动活动。如有条件最好睡硬板床,此外多加强一些户外运动也尤为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