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提醒拍X光片检查不必谈影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12:15 大河健康报

  □记者 蔡建华

  本月是“国际肺癌关注月”,上周,本报头版刊发了《八成肺癌患者源于经常吸烟》一文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读者纷纷致电本报,称拍片或做CT检查时,经常会发现肺部有阴影,询问这是不是肺癌的表现。医学专家称,射线检查时导致“阴影”出现的原因很多,多数情况下不是肺癌。

  许多人都有过到医院拍胸部X光片的经历,或者在电影、电视剧里看到过医生拿起CT片仔细端详是否有阴影的镜头。那么,阴影在医生眼里究竟预示着什么?

  简单说,医生眼里的“阴影”即代表病变或人体正常组织外的异物,多是不好的征兆。河南省肿瘤

医院胸外科门诊上,经常有人拿着在医院拍的阴影片子前来就诊,说当他们看到肺部有阴影时,担心患肺癌,常常吓得睡不着觉。

  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我省肺癌已成为第二大癌。因为早期症状隐秘,大部分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所以一旦发现肺部阴影,就容易被当作肺癌,不少人甚至谈“阴影”色变。

  X片中有“阴影”不一定是肺癌

  1个月前,朱先生参加了单位的健康体检。

  1周后,检查结果出来,其他项目均正常,唯独X光片中显示有阴影。

  朱先生联想到最近1个多月总是咳嗽,于是,顾不上请假,直奔医院。

  见到医生,朱先生反复向医生指明X光片左肺上的阴影,生怕医生忽视。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程金华建议朱先生再做个CT检查和几次痰检,最终确定朱先生患的并非肺癌,而是常见的肺部感染。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朱先生肺部阴影消失了。

  程金华说,他在坐门诊过程中,每天总要接诊十几个怀疑自己是肺癌而最终被排除的患者,而患者们的依据,都是X光片或CT片中的“阴影”。虽然肺癌发生率在逐年提高,重视并非坏事,但如果过分担心,对身体并非好事。

  阴影呈雾状多数是感染

  “如果仔细查看,即使没有医学常识的人,也能看出阴影的性质。”程金华拿起朱先生的片子说,片子上的阴影较为模糊,因为密度小,阴影的颜色非常淡,医学上称为雾状阴影,这些多是肺部炎症导致肺局部水肿造成的。

  而真正的肺癌阴影颜色非常深,呈黑色,阴影边缘不平整。除了雾状阴影较好判断外,患者如果发现肺部结节(即肺部点状阴影)时也不要害怕。虽然医学界目前对点状阴影良、恶性的判断不十分准确,但点状阴影说明了疾病程度不深,医生有足够时间为患者做进一步判断。这些点状阴影直径往往小于0.5毫米,做肺部穿刺很难穿到,纤维支气管镜即使进入肺部,也很难精准地将其取出,所以一旦发现肺部点状阴影,可以做PET-CT 检查进一步诊断,或每个月定期随诊,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肺癌危险信号刺激性干咳、胸痛

  虽然肺癌病人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或症状很轻微,如果细心查找,还是能够发现肺癌的蛛丝马迹的。

  出现下述症状,如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胸痛、胸闷、气喘,不明原因消瘦、乏力,或慢性支气管炎病人咳嗽性状发生改变,均应该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就诊。还有的人会出现肌无力、感觉异常、骨关节病变等,也需要重视,这有可能是肺癌的肺外表现。

  最简单的检查方法就是拍一张胸片,很多早期肺癌在胸片上都会有异常表现,如肺部结节、块影、阻塞性肺炎等,发现问题较多,应进一步做胸部CT检查。

  一般来说,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年龄在40岁以上者,有家庭史者应特别留意肺癌。建议40岁以上的男性,最好每半年拍一次X光片或做一次CT检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