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发文让医生开贵药 感冒学生治疗后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2:47 浙江在线 (来源:今日早报)
医院发文让医生开贵药感冒学生治疗后死亡(图)
医院内部“经营业绩分析表”

医院发文让医生开贵药感冒学生治疗后死亡(图)
医院内部“经济指标考核”

  4个月前,刚刚踏出大学校门的杨达被发现死在房间里。此前一天,因为感冒,他曾到宁波市海曙区同和医院看病。小杨的死与医院有没关系?家属和医院闹上了法院。

  在昨天的庭审中,原告出示了几份医院内部文件,让在场的人大吃一惊:医生对每个病人用药量必须“达标”,同时必须保证患者“回头”再看病,每个科室每月必须完成创收指标……

  “我打了多年医疗官司,这种文件还是第一次看到。”昨天,原告律师说:“如果说现在一些医院存在用药‘潜规则’的话,那这几份材料足以让‘潜规则’浮出水面。”

  ●引子

  刚毕业的他死于“过敏性休克如何治疗过敏性休克

  昨天,在法庭上,杨介齐没有哭,50岁的他说,眼泪早哭干了。

  杨介齐是苍南龙港人,走南闯北做服装生意,儿子杨达今年从万里学院商学院毕业,在宁波一家从事物流的外企找了份工作。

  今年8月10日下午,杨介齐接到一通来自宁波警方的电话,称杨达出事了。当天,杨家人包车到宁波,等待他们的是杨达冰冷的尸体。

  据事后的警方笔录,当天上午10时,房东见杨达房间的灯亮着,人却迟迟不出来,敲门也不应。房东破门进去时,杨达已经没了气息。法医鉴定,死亡时间是8月9日晚上10时,死亡原因是急性过敏性休克。

  家属告医院索赔87万元

  好好的儿子怎么说没就没了呢?杨介齐回忆说:“就在死亡前一个小时,杨达还和他哥哥通了电话。”

  在整理杨达的遗物时,家人在衣服口袋里发现了一份病历, 8月9日,杨达曾到办公室对面的同和医院看过病。从这份门诊记录上看,杨达自述:头痛如何治疗头痛一周,近两天自觉发热,今日头晕眼花,近日来几乎每天腹泻。但医生检查,体温37.4℃,血常规检查,除中性粒细胞比例稍高外,一切正常。

  医生余茂杰初步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之后他给杨达开了左氧沙星注射液和克林霉素注射液。

  在咨询了有关医学专家后,杨家人认为:“就是‘大输液’害了孩子,他仅仅是病毒性感冒一周,就诊时症状并不严重,尸检报告也证实并无细菌性感染症状,医院完全可以开些口服药,但却用上了抗菌药物,显然是滥开药物。”

  在与院方交涉无果后,杨家人将医院告上法庭,索赔87万元。

  双方激辩医院有无责任

  庭审时,原告律师出示了国家《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里面明确规定,不能对没有细菌感染的患者使用抗菌药物,因为这些药物只能使用在中、重度患者身上,“更严重的是,医生同时使用了两种大剂量抗菌药,应当对杨达的死亡负全部责任。”

  而同和医院的律师举证称,医院对杨达的诊疗并没有不当的地方:“我们是依据病情对症下药,不存在过错,药物从正规渠道购买,且在使用期限内,不存在假冒伪劣情况。”

  医院还认为,急性死亡休克多数在一个小时内出现,杨达离开医院到死亡间隔7个多小时,不符合科学解释。根据他们调查,患者曾到其他医院就诊过,而且他还有一些备用药,不排除他服用这些药物。

  法官表示,等医疗事故报告鉴定出来后再次开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