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默克公司召回120万剂儿童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2:48 新闻晚报
    □晚报章磊报道

  美国制药巨头默克公司12日宣布召回约120万剂儿童用疫苗注射剂,理由是公司一家制造工厂被发现疫苗生产过程存在杀菌问题,可能致使疫苗受污染。目前尚无接种这些疫苗的儿童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

  召回120万剂儿童疫苗

  这批存在包装缺陷的疫苗是120万剂B型流行性感冒噬血杆菌结合疫苗,简称HIB疫苗。这种疫苗经常用于5岁以下的儿童,能预防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引起的婴幼儿肺炎、脑膜炎及其他严重感染。

  默克公司检测发现,公司位于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制造工厂的疫苗生产过程存在杀菌漏洞,可能致使生产出来的疫苗受到污染,因此宣布召回这批疫苗。

  宣布召回这批HIB疫苗同时,默克公司发言人凯莉·多尔蒂指出,所有疫苗受到污染的可能非常小。美国

卫生部门高级官员也告诉民众不需要过于担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负责人朱莉·格伯丁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短期内,这并不会构成健康威胁,只是有点不方便之处。”

  目前尚无不良反应报告

  美国卫生部门官员指出,他们目前无法确定需要召回的120万剂疫苗中是否有部分已经用于孩子身上。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安妮·舒卡特说,这些需要召回的疫苗也具有免疫效果,因此已经接种这些疫苗的儿童不需要再次接种。

  卫生部门官员介绍说,如果这些疫苗被证实已经遭到污染,那么接种了这种疫苗的儿童身上的注射处可能出现皮肤刺激的症状。对于那些免疫力比较弱的儿童,症状会更加严重一些。舒卡特介绍说,这种症状会在接种疫苗后一个星期内出现,目前尚无报告显示疫苗有受到污染。

  默克公司发言人多尔蒂也指出,如果有人接种了可能遭到污染的疫苗,可能出现感染的症状。但多尔蒂没有公开更多细节,也没有透露公司生产线的污染可能性究竟是来源于

病毒还是细菌。

  关闭存在隐患的生产线

  默克公司儿科药剂事务负责人芭芭拉·库特透露说,由于生产过程中存在问题,公司已经关闭了这条生产线,关闭时间将持续至少9个月。库特指出,疫苗的生产过程非常复杂,“我们必须从根本上对生产过程做出一些调整”。库特说,默克公司将在调整完成后再次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提交申请,获得批准后恢复生产,默克公司希望在2008年第四季度恢复生产。

  默克公司是美国的疫苗生产巨头。美国国内每年生产的HIB疫苗大约为1400万剂,其中约一半的疫苗由默克公司生产。库特指出,这次调整“有可能致使这类疫苗出现短缺的情况”,但对于公众的影响目前还无法确定,因为其他生产该类疫苗的公司可能增加产量。

  针对儿童接种疫苗问题,始终存在疫苗是否安全以及接种疫苗种类是否过多的争论。而这起召回事件再次激化了这些争论。部分家长认为,一些疫苗是导致儿童孤独症的罪魁祸首,但目前尚无学术方面的研究能够证实两者存在客观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