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季自我穴位按摩可改善手脚凉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8:35 新京报

  改善手脚冰凉

  1.按穴。轮换按手臂和手掌的手三里、合谷穴,轮换按腿脚的足三里、涌泉穴。

  手三里:位于前臂手肘弯曲处向前3指幅,在阳溪与曲池连线上,用手按就痛之处。

  手合谷:位于第1、2掌骨间,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足三里:位于膝关节髌骨下,髌骨韧带外侧凹陷中,即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

  足涌泉: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

  2.揉搓。揉搓上八邪(每个手指的第三关节后缘之间的凹陷处)、下八风(每个脚趾的第二关节后缘,两跖骨之间)可有较好的作用。另外心俞穴(左右肩胛中间、脊梁骨和两侧大筋的部位)按揉36次,左转18次,右转18次;肾俞穴(即两边腰眼)按揉36次,左转18次,右转18次,都有疗效。

  3.食疗。可以改善阳气虚弱、手脚冰凉的状况。推荐大枣红糖汤,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可每晚煎茶喝。

  缓解关节疼痛

  针对自己关节的疼痛点,在起床后和睡前进行这套关节活动操。

  1.膝关节。两膝成90度坐姿,在膝关节双侧膝眼处用拇指或食指压揉约3分钟。

  2.膝后部。用拇指或食指在膝后部窝处的痛性结节或痛性索状物结节揉按约3分钟。

  3.腹股沟。用拇指在患侧腹股沟处三分之二,腹股沟下约2厘米处找到痛性肌束揉按3分钟。

  4.髋部。站立叉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后,拇指压髋关节外侧痛点做旋腰拧动,顺逆时针各60圈。

  5.腰部。如前站立叉腰,双手拇指指压双腰部较凹处痛点相当于第三腰椎突处,逆时针转动,按摩各60圈,最后做颈椎前、后、左、右屈摆各20次。

  预防感冒

  针对呼吸道问题,可以通过按摩穴位来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提高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预防感冒。

  手法:两手大鱼际(位于手掌面拇指根部肌肉丰厚处)相互揉搓,或先以一手固定不动,另一手揉搓,然后调换做,约一二分钟,可使整个手掌发热。

  ●指导专家:中国养生保健协会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会长赵新华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